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三台《白鹿原》同日上演 摔把条凳敬忠实

2017-05-01 15: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三台《白鹿原》同日上演 摔把条凳敬忠实

纪念先贤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们的思想精魂被灵魂注视、世代传扬——4月29日陈忠实先生去世一周年之际,三台不同版本的话剧《白鹿原》分别于北京、广州和西安登场,用最文学也最戏剧的方式追赶着智者的脚步。

三台《白鹿原》各有追忆瞬间

在广州,广受赞誉的陕西人艺版《白鹿原》又一次在乐池中加座,并举行了“我送你三片白鹿原”的纪念活动。风吹麦浪、巨型拼图与爱恨纠葛的演出,为观众勾勒出一幅全景陈忠实。

而在西安人民剧院,一出同样由陕西人艺演出的精华版《白鹿原》在这里上演,演出前还举行了名为“生一树繁华”的追思会。其间,一本34卷、53万字的手抄本《白鹿原》的问世,读者的敬畏之心可见一斑。

在北京,北京人艺版《白鹿原》谢幕时,白嘉轩的饰演者濮存昕代表剧组说:“去年的今天,陈忠实先生离开了我们,但他却把他的经典作品留给了我们,留在了舞台上。”之后,他搬起华阴老腔艺人的条凳学着他们的样子跳起将凳子砸在地上,引来全场尖叫声。每一位来自陈忠实家乡的老腔艺人,也都在濮存昕的邀请下,逐一上前谢幕。

陈忠实的情怀就如同

契诃夫的独到

据悉,北京人艺此轮《白鹿原》的演出时间是去年陈忠实先生追悼会那天便已定下的,而且5月10日也将是该剧的百场纪念演出。濮存昕说,“我们演契诃夫,是看他用独到的眼光发现社会和人生,其作品有种独有的力量,永远演不完。忠实先生同样,他对社会人生有着原上黄土一般的情怀,那种质朴是他自己的直觉,构成的却是民族的史诗。所以我们要尊重并维护他作品的精神,以及西北高原上的那种文化态度与气质。”

而饰演鹿子霖的郭达作为陈忠实的老乡,则多了另一种感怀。“能在舞台上怀念先生,我心里很舒服、很宽慰,之前我的身体一直不好,对于这轮演出能否参演都很怀疑,但为了忠实先生,我还是来了。这本《白鹿原》我看了不知多少遍,这次演出前又读了一遍,虽然书中的每一个细节我都谙熟于胸,但看到要紧时还是会热泪盈眶。何止百看不厌,简直就是越看越爱。这次我又从书中有了新的感悟,对于自己的台词做了小小的改动。”

先生之倔强 曾拒绝在盗版书上签字

虽说是同乡,但郭达与陈忠实更多的“交往”是借由作品的神交,“印象中他永远背一个挎包,接缝中的线都翻出来了,我曾经想买一个新的送给他,但我爱人劝我不要买,说先生或许就觉得自己的旧物使用起来更顺手。我母亲90寿辰时,我为母亲写了八句诗,那时我根本不敢去麻烦忠实先生,还是托别人带话给他,能否帮我把这首诗书写下来,没想到忠实先生不仅一口答应,甚至还帮我写了八尺的整张。”

直到现在,郭达还清楚地记得与忠实先生的第一次见面,“其实早在看完《白鹿原》时我就一直在想如何能见到他,直到挺长时间以后,一次去山西演出,我到了宾馆突然发现自己的名字被当作宣传的招牌写在了宾馆门前,我最反感宾馆这样的做法,但一瞬间我又看到旁边还有一行字:‘欢迎著名作家陈忠实下榻我宾馆’。顿时我的一腔不满一扫而光,赶紧询问主办方忠实先生住在哪里。那次见面,他送了我一本书,还在扉页上签了字,与其说是签名,不如说是他写了一篇文章,诸如他乡遇故知,相谈甚欢等等,落款都没有了地方而是写在了角落的缝里。”

在郭达的印象中,忠实先生很倔强,“那次我们的《白鹿原》到西安演出,我的母亲和姐姐都来看戏,后来我在家里发现了一本《白鹿原》中夹着当时的演出票,票上有忠实先生的签字,当时他没有签在我姐姐带去的那本书上,原因是他一翻就看出那本书是盗版的。”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