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浙派人物工笔画代表画家李子侯作品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7-05-01 14: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派人物工笔画代表画家李子侯作品亮相中国美术馆

“丝路源头 桑陌青青----李子侯作品展”4月30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了画家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的代表作90余件。年届八旬的中国美术学院李子侯教授被认为是中国画革新主流浙江人物画中工笔画的代表人物之一。

在李子侯艺术生涯的前30年,他完整经历了新中国人物画革新创作的全过程,并在工笔、意笔等新中国人物画发展的各个环节上做出了贡献并留下了高水准的作品。1964年创作的《入仓》入选第四届全国美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其创作的后30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时代。面对西方美术特别是西方现代美术观念的影响,中国画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社会上有人发出“中国画穷途末路”的质疑。面对美术的剧烈转型,李子侯也和方增先等先生一样,找到了自己的转型创新之路。

当代中国画创作中工笔画的写意和写意画的精到是两大难题,李子侯提出了当代工笔画“工笔意写”的创作主张并开创了相应的技法,正是为解决当代工笔画写意性缺乏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他独创的“蓝色系列”作品自成一家,成为当代“工笔意写”画风的开山人物。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认为,李子侯先生同时涉入工笔和意笔的田园,陶然于工、意之间来思考笔的表现与墨色的渲染。他将二者揉捏在一起,形成工笔意写的独特方法,这恰是东方所特有的艺术品格。

值得一提的是,李子侯淡泊名利,奉献一生,前不久他又将数百件精品捐赠浙江美术馆,遂成为此次在中国美术馆办个展的缘起。

据悉,该展将持续至5月10日。(完)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