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避开爆款景区 京城还有这些地方冷门(4)

2017-04-30 08: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宣武门教堂——在西单南边隐秘着的沧海桑田

宣武门教堂由于位于大商业街西单的南面,又俗称“南堂”,现在是北京教区主教座堂。在北京它是一座历史最悠久最古老的天主堂。不少小伙伴去欧洲旅游,徜徉在美轮美奂的教堂海洋中,其实走进这所北京历史最悠久的天主教大教堂,他的建筑之精美和文化内涵之丰富,不比欧洲的教堂逊色。

宣武门教堂位于古老紫禁城的西南,因其地理位置位于北京城的南门宣武门的旁边儿,又称为“南堂”。南堂是我国现存的历史最悠久的天主堂,承载着中国天主教四百年历史的沧桑巨变,几经多次茸修。它有三层院子,东院为教堂,西跨院是住房。此外还有天文台、藏书楼等。教堂正立面朝南,为巴洛克式,室内则采用了罗马式的手法。三个雄伟而不失细腻的拱门将入口妆点得很有特点。

宣武门教堂始建于1601年,为神宗皇帝批给来华耶稣会士的住地。意大利藉耶稣会士利玛窦来京后也在此地居住。随着信教人数的不断增加,1605年,利玛窦神父将其改建成了一座小教堂。

利玛窦去世后,顺治皇帝在利玛窦所建教堂的东侧又批了一块地给德国耶稣会士汤若望。汤若望决定修建一座真正的西方天主教堂,教堂竣工后,汤若望神父立碑记其事。

汤若望神父去世,继之而来的是比利时耶稣会士南怀仁。1675年,康熙帝两次亲临南堂看望南怀仁神父,为南堂御笔"万有真源"匾额和"敬天"匾额,命悬挂于南堂内。

1775年,南堂不慎失火,顺治和康熙皇帝为南堂所题长联和匾额均遭毁坏,乾隆皇帝又特赐白银万两,敕令南堂照康熙旧制重建,不久南堂又恢复旧观。

道光年间,由于南堂传教士偷贩鸦片,清政府查封了南堂,将其宅院拆毁变卖,只剩一座空教堂。鸦片战争之后,清政府依据中法《北京条约》将南堂启封。法军将其重新修葺开堂。后来南堂遭到义和团民的焚毁。八国联军进攻,清政府被迫签《辛丑条约》,外国传教士用庚子赔款重新修建南堂,直到光绪三十年建成。我们现在看到的教堂就是光绪三十年重修的那座!

这座历经风雨的教堂就在宣武门路口东北,很大一个院子,有的时候不开大门,开大门的时候可以直接进去,三进院落。晴朗的时候,看蓝天下矗立的大教堂,云淡风轻的感觉,很美。

其实任何城市都有时空层次,过去时光里的东西固化下来,在如今的三维空间中打下烙印。帝都北京的烙印似乎比旁的城市更多一些,避开浮躁的人流,在京城漫步而行,如果有心,就能够体会到这种微妙的穿越,私人的感情,历史的纠葛,光影变幻,一瞬之间百年已过,走过的路只有属于城市的时间在延续。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