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避开爆款景区 京城还有这些地方冷门(3)

2017-04-30 08: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五道营胡同——文艺范与旧胡同的完美结合

这个假期告别人满为患的南锣鼓巷吧,在雍和宫西边的五道营胡同倒是个很好的选择,五道营胡同可是原汁原味的老北京胡同。

最早,由一位英国人携妻子第一个把餐馆开进了五道营胡同,从此这里进进出出的国际友人络绎不绝。随后,又有其他各式咖啡厅酒吧和中外稀奇古怪的小商品商店纷纷扎根于此,使这里一下子闻名京城。让五道营在短短的几年内聚起人气儿,使这里成为仅次于北京什刹海、烟袋斜街、南锣鼓巷的又一条文艺范儿胡同。

五道营胡同已经聚拢了相当多的酒吧、西餐厅和咖啡馆、小物商店,晚上和周末的中午很热闹。只是,如果早上去,不但可以一窥胡同旧日的模样,还可以见证一个商业地段慵懒的早晨,很棒。在那些文艺小店的身后就是大杂院和民居。早上可以看到穿着拖拉板,端着搪瓷大碗出门买豆腐脑的大妈。胡同里,老外蹬着自行车自由的穿梭其中,孩子们在沙子堆上刨坑嬉戏,赶巧了还能听到“磨剪子嘞……镪菜刀!”的吆喝声。

五道营胡同浸染着浓烈的北京文化气息,但又同时包容下西方现代文明的新鲜元素。曾经有一副春联这样描述五道营的历史文化氛围:“东边胤禛紫禁城里当皇帝;西方孔丘来到京城为圣人”,横批“以邻为荣”。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