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渣胡同和海军衙门及醇亲王(2)

2017-04-28 09:3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煤渣胡同和海军衙门及醇亲王

慈禧指定妹夫醇亲王奕譞出任总理海军事务王大臣,庆郡王奕劻任会办大臣。李鸿章虽然也是会办大臣,但只是“专司”,决定不了大事。衙门从上到下各级官吏直至办事人员,全部是旗人。大臣皆是兼职,无专责,而所有具体各部门办事员,无一人出身海军和专科毕业。甚至大部分人不知海军为何物。所以有人说“海军衙门”就是“新内务府”,也不无道理。

而办公地点竟借用神机营衙门,这也是咄咄怪事。据档案载,神机营设立之初,因当时旗人仕途僧多粥少,借新增衙门之机缘,大量安插关系户,以至于掌全国军事的兵部员额仅148人,而神机营衙门居然下设10个部门,总员额540人!再安插进一个与兵部平行的“海署”(当时外国将之称为六部以外的“第七部”),如何办公?神机营大约与毗邻的贤良寺面积相仿佛,如何塞进这五六百号人呢?而且,海军衙门无实缺,办事人员多是神机营军校兼差,甚至连关防(公章)都借用神机营大印。成立三年后才正式颁发公章。

封建时代衙门是点卯制,数百人穿行于胡同,其状可观。若赶上王爷与各位大臣会商军务,仪仗车马,岂不阻塞于途?

醇亲王奕譞是道光皇帝第七子,真正的天潢贵胄。四哥是咸丰皇帝,他娶了慈禧的姊妹,更是亲上加亲。第二子载湉被姨母慈禧指定为皇帝。在“辛酉政变”中,他21岁立下大功,亲手捉拿肃顺,是他引为一生的骄傲。慈禧垂帘听政重用恭亲王,醇亲王是皇帝“本生父”,辞去一切职务在家赋闲。看到六哥风光,内心不甘寂寞,静极思动。中法战争后恭亲王失宠,慈禧起用他参预军国大事,出任海军大臣,初始他还推诿、观望,后来则慨然就任。也不乏雄心勃勃,想做一番事业。但因他不懂海军,实际则受制于会办大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在执政期间,他唯一风光的大事即是巡阅北洋海防,对建立北洋舰队未加掣肘。今天来看,北洋海军的成立,没有慈禧和醇亲王的支持,恐怕是还要大费周折的。但挪用海军经费,却是醇亲王执掌“海署”的一大败笔,甲午之败与此关系甚大。醇亲王相比于他六哥恭亲王的锋芒外露,非常懂得韬晦。从相片上看乃似赳赳武夫,实则心细谨慎。他从不得罪慈禧,所以慈禧想修三海和颐和园,自然甘心报效。

“海署”成立以后,共为全国海军筹划拨款2千多万两,但远远不够。但“海署”确实成了大修工程的挪借账户,据现存档案记载,海军经费挪用于颐和园工程,应近800万两,而非传说的数千万两。虽然最后全部归还,但中国当时海防吃紧,停拨经费不能更新战舰。梁启超所说甲午战败之因与修园关联,是不无道理的。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朱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