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黔江《濯水谣》亮相北京

2017-04-28 08:29 中国文化报

来源标题:黔江《濯水谣》亮相北京

作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优秀剧目进京展演”首场演出,4月24日,黔江原创民族风情歌舞诗剧《濯水谣》在北京民族剧院上演。

《濯水谣》取材于武陵山地区土家族、苗族的风土人情,由国家一级编导唐静平担任编剧、总导演,演职人员来自重庆市民族歌舞团和重庆市黔江区职教艺术团。演出由18个节目组合而成,以苗族姑娘和山里汉子的恋情为主线,通过具有浓郁民俗色彩的节日“三月三”“五月五”“七月七”“九月九”“正月正”等场景次第展现出鲜活的民族特色。整场演出与阿蓬江、风雨廊桥、古盐道等有着强烈地域符号特征的元素相结合,在艺术风格上追求以小见大,酣畅淋漓地抒发情感,将清灵隽秀的黔江山水、人文、风情、歌舞融为一体,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据黔江区文化委主任翁天均介绍,《濯水谣》将南溪号子、摆手舞、黔江鸡杂、西兰卡普等2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原生态民俗文化“哭嫁、赶年、摸秋、赛龙舟”等习俗融入演出中。

演出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濯水谣》的民族文化表现力及其培养当地艺术人才队伍的做法获得了来自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教授颜全毅等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叶飞 屈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