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瓷器上的劳动情结

2017-04-28 07: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瓷器上的劳动情结

5月1日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者共同的节日。为了庆祝这个节日,我国在1949年以后每年都要举行不同形式的活动,留下了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的劳动藏品。今天就来盘点一下我所收藏的瓷器上的“劳动”藏品,与大家重温充满激情的劳动时光。

“劳动归来”月光瓶。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是20世纪60年代“文革”期间,广大知识青年响应号召,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一场运动。上世纪70年代出品的“劳动归来”月光瓶,高35.5厘米、底径12厘米,描绘的正是知识青年劳动归来的情形。只见杨柳飘拂,鸟儿飞翔,在广阔的田野上,走着两个女知青,一个肩扛锄头,锄把上挑着草帽;一个手拿毛巾,肩背草帽。她们一边走路,一边交谈,谈兴正浓,完全忘却了一身的疲惫与劳苦。

“劳动光荣”提梁壶。劳动让人充实,劳动创造世界,因此世上劳动最光荣,劳动人民最美丽。“劳动光荣”提梁壶,高18厘米,展现的是女子劳动时的倩影。太阳初升,阳光灿烂,远处青山如黛,近处绿草茵茵,一朵红花点缀其中,让人不由想起“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意境。青年女子上身穿红衣,下身穿黄裤,右手挎着篮子,左手拿着镰刀,正迎着朝阳,满面春风走来。

“热爱劳动”瓷碗。“我去上学校,天天不迟到,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我国的教育方针,历来注重劳动教育,社会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型高素质人才,这个“热爱劳动”的瓷碗画片儿便是如此。该碗直径16厘米,瓷质较为细腻。画面中,篱笆墙外,红梅盛开;篱笆墙内,绿草如茵,头梳发髻小女孩,挎着篮子喂鸡。几只母鸡正吃得很欢。看着母鸡尽情地啄食,小女孩欢快地唱起了歌。时代特征尤为明显。

“劳动生产”圆盘。“文革”瓷是瓷器之中较为特别的一例,它们不再表现花鸟虫鱼、民俗风情,完全成了表忠心、献红心、示敬仰的一种方式。“文革”瓷中,展现劳动题材是较为普遍的一种,这个“劳动生产”圆盘便是如此。该盘直径32.5厘米,盘心画着青年男女劳动生产的过程。茂密的玉米地里,四个青年男女正在对玉米叶子分析。他们有的担着水桶,有的背着喷雾器,有的拿着尺子,有的丈量叶子。右边有章文超作的字样。章文超是生于江西临川的当代“陶瓷美术家”。

文并供图/李喜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