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华书局读者开放日 “伯鸿书香奖”启动

2017-04-28 07: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华书局读者开放日 “伯鸿书香奖”启动

4·23“世界读书日”,按照惯例是中华书局一年一度的读者开放日,各类丰富的活动持续了一整天。一大早,许多报名参加活动的读者就在书局前排起了长队,气氛相当热烈。

当天上午,第三届“伯鸿书香奖”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该奖项得名于中华书局创始人陆费逵(字伯鸿)。“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伴随着翠微路小学的孩子们的琅琅诵诗之声,这一旨在“致敬传统、阅读经典”的活动揭开了帷幕。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宣布了本届“伯鸿书香奖”的“同一本书”的主题——《诗经》。他说:“《诗经》是中国诗歌的源头,古人云‘不学诗、无以言’,诗歌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传承5000年,这是我们中国人引以为傲的最根本的基因之一。”据悉,活动将持续一年,组织奖、个人奖将授予在推动全民阅读、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成绩突出者,同时面向公众举办“阅读《诗经》征文评选”“《诗经》经典书单评选”等活动。

中华书局内还布置了多个展览:“105年,105种书”展示了书局自1912年创立起出版的许多有代表性的图书,“启功先生题签展”呈现了启功为中华书局大量图书题写书名的手迹,“化身千百——纸书版本类型展”则通过不同年代的活字本、刻本、抄写本、石印本、影印本书籍,扼要介绍古籍出版和印刷的基本知识……让读者排起长队的,还有来自扬州的技师现场演示的雕版印刷技术。一张飘着油墨香气、印有古色古香图案的宣纸,想必是一份很好的纪念。与这古老传统毗邻的,则是中华书局的数字古籍体验区,“中华经典古籍库”的工作人员准备了茶点和礼品,邀读者一同游戏。

此外,位于中华书局楼下的伯鸿书店也在4月23日正式开业,中华书局本版书品种齐全,并设有茶座可供休憩。文/本报记者 尚晓岚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尚晓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