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休年假可获三倍工资 唐朝人要呵呵了(3)

2017-04-27 08: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唐朝:

中央官员中午就可以下班

官员休假制度改为“旬休”,各级官员每十天可休假一天,每月休假三天,分为上旬、中旬、下旬。

虽然如此,顶不住人家只上半天班啊!《唐六典》记载:“凡尚书省官,每日一人宿直,都司执直簿一转以为次。凡内外百僚日出而视事,既午而退,有事则直官省之;其务繁,不在此例。”如果你有幸成为唐朝的中央官员,只要不在某些政务繁忙的部门,过了中午就可以放飞自我,只要你们部门留下一人值班即可。

同时,官员享有各种节令假,春节放假7天,中秋节放假3天,寒食清明放假4天。5月份有15天的田假,9月份有15天备制寒衣的授衣假。若遇父母等直系尊长亡故,则依丧服制度强迫“丁忧”,解官停职居丧,长者3年(实际是27个月),短者36天,如果是军职,则为100天。

宋朝:

全年休假可达98天

宋朝是假日最多的一个朝代,各种法定假和节令假共计达68天。《文昌杂录》载:“官吏休假,元旦、寒食、冬至各七日;上元、夏至、中元各三日;立春、清明各一日;每月例假三日;岁共六十八日。”另外,宋朝还有一个省亲假,每年十二月二十日至次年正月二十日,各级官署停止办公,回家过年。因此,宋朝官员实际享有的假日应该是98天。

不过,宋朝防止官员乱请假的制度也很完善,并且宋朝战事频繁,导致许多时候假期是被取消的状态。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