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快餐竟也能横“灌”于街头(2)

2017-04-26 09:22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土快餐 竟也能横﹃灌﹄于街头

吃嘴里是美味儿  念的是旧日时光

校园外的鸡蛋灌饼,总是一道不可缺少的“风景”。

其实“风景”的比喻未必太准确。一辆油污遍体的破车,一对操练默契的夫妻,一套甚是普通的平板鏊子。有夫妻同在,一坨面、一筐蛋瞬时被奇妙地演变。

小巧的铛面,被热腾腾的油所伺弄得别有生气:面团团渐递成了有层次的面饼,短时的接吻又被热油烙了个半熟。这边儿,一枚鸡蛋顷刻击碎,饼坯又被转了几圈。只见小老板一双筷子的灵动,立马支起了蛋液的巢穴。蛋倾入、又几转、又翻个、下炉膛、酥饼出。

抹完酱,夹裹上生菜叶连带小咸菜,就算一个流程结束。大婶一定要问一句“要不要辣子?”而对我们这几个从校门里惯出的学子,免掉了问的缛节——直接锁定辣与不辣。

车破、人好。案面与灶面,一样显着利索,生菜与各种生肉制品也区分的有序。所有宽容的理念,好似来自于对鸡蛋灌饼的深情挚爱。

匆匆学业的时光,不等格外珍惜也就随便逝去。学校食堂的每日三餐我却恍恍惚惚,竟没有丝毫回味。难得的几年京城宿地长食,只记住了鸡蛋灌饼。据说,它还是京街上不太招摇的风景?

正所谓:

食俗自打民间来,

面饼源酥液蛋埋。

智心灵动成佳馔,

沿袭老法上灶台。

小卖街头涌满地,

油熏烟渍蹿入怀。

谁道好食无去处?

只待传承门店开。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