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白明的国度” 感受陶瓷的演化

2017-04-25 08: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22日至5月22日,“醍昂:白明的国度”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展出。走进“白明的国度”,感受陶瓷的演化过程。

“醍昂”既远又近,来自于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大师博尔赫斯作品中虚构的城市,是虚拟王国乌珂巴的一个部分。“醍昂”不仅是一个神秘的地方,更是由一批占星术家、生物学家、工程师、形而上学者、诗人、化学家、几何学家、道德学家、画家、堪舆学家等编撰出来的另类而完整的知识体系,是由时间叠加起来的理想主义的世界。

81

白明是当代中国陶瓷领域的代表人物,他因为对陶瓷深厚的学术研究,及用陶瓷作为主要材质的艺术实践,而广为国内外艺术界所知。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策展人徐钢认为,白明的知识体系符合“醍昂”的隐喻。白明是活在时间中而不是空间中的艺术家,用理想主义和感情表达支撑着艺术创作,并生动而随时的变化着。特别是他在制造器物上的视觉表达,不是去迁就原来的各种形状,而是每一种形状都随着他的主观愿望和感情表达而随时改变,这样的创作是少见的。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纪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