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去点赞之交,你还有多少真朋友?

2017-04-25 08: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已经收官,其中,有一个场景,大家围坐在桌前,谢娜突然放起一首黄磊的歌,这是电视剧《似水年华》原声带中的一段独白。黄磊说,写这首歌的人叫陈志远,是黄磊最好的朋友,当年所有的专辑都由陈志远包办,但是他已经死了。

黄磊说,陈志远死后,他不再唱歌,因为高山流水知音难觅。虽然烛光灰暗,但是我们看得到所有人的表情。浸在眼角的泪滴,足以说明所有人的情感。

话剧《柔软》中有这样一段台词,“每个人都很孤独。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这种了解在异性、同性之间都非常稀罕,所以才弥足珍贵。

因此,从古至今,高山流水、管鲍之交才能成为传世的情义。

知音之交

高山流水的故事大家再熟悉不过。传说,春秋时期有一位琴师俞伯牙,一次他在荒山野地弹琴,樵夫钟子期路过,伯牙弹到志在高山的曲调时,子期就说“峨峨兮若泰山”;弹到志在流水的曲调时,子期又说“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惊曰:“善哉,子之心与吾同。”子期死后,伯牙痛失知音,摔琴断弦,终身不操。

一个琴师,一个樵夫,用世俗的观点来看,完全不搭界,身份地位悬殊,外人看来根本不可能有共同语言,但是,只有钟子期听得懂俞伯牙的琴声。

所谓知音,就是跨越了性别、年龄、身份等一切不该成为障碍的障碍,而得到一种了解。这种了解的稀罕程度,真的比遇到爱还难。

高山流水的故事之所以经典,就在于知音逝去后,琴师不再弹琴。许多人乐于把自己从事的艺术视为生命,如果俞伯牙的音乐是他的生命,那么他不再弹琴之后,等于也不再生存。换句话说,他与钟子期一起死了。

左伯桃画像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