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春天的北京 培植中国的电影文化厚土

2017-04-25 08:20 文汇报

来源标题:春天的北京,培植中国的电影文化厚土

刚过去的周末,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落幕。主竞赛单元“天坛奖”10个奖项各有归属,两部与战争有关的影片领受了最具分量的奖项。《卢卡》的叙事线索是一对格鲁吉亚婆媳间的亲情与人生哲学,该片获得最佳影片奖与最佳女配角奖项。获得最佳导演奖与最佳摄影奖的《他人之屋》也根植于上世纪90年代的格鲁吉亚,自然光影交织而成的,是一个年轻家庭的记忆。中国影片《不成问题的问题》也有两大奖项进账,这部改编自老舍小说的影片为范伟赢得了最佳男主角,并让梅峰和黄石共享最佳编剧奖。

盘点“天坛奖”获奖名单的同时,电影节展映单元的诸多佳片也在影迷间口口相传。只要在“北京展映”的各大影厅里驻足聆听,或是在论坛话题、微信转票群里多看上几眼,是枝裕和、安东尼奥尼、大卫·林奇、库斯图里卡……这些名字的极高出镜率为影展的影响力背书。

“兼具权威性评奖与大众参与度”,这是北京国际电影节许下的承诺。落幕时分,不少中国电影人发此喟叹:北京的春天,写着中国电影的美好畅想———我们筑巢引凤,提升评奖专业性的同时力推本土新人新作,努力缝合中国电影与世界一流的差距;展映单元更多更好地为影迷提供观影服务,“来中国看世界上最好的电影”成为可能。

讲述战争与人性,反战电影成“天坛奖”最大赢家

至少连续两年,“天坛奖”格外垂青了战争相关的题材。去年,丹麦影片《地雷区》拿走最佳男主角的同时,俄罗斯的《我是一名教师》、波兰电影《克莱兹梅尔》等入围影片都是战争苦难、人性残酷的一面镜子。如果每个电影奖项都有其偏好,“天坛奖”对于反战佳片可谓情有独钟。

以两部发生在格鲁吉亚的故事为例,《卢卡》和《他人之屋》的浅表叙事都是家庭化的,但骨子里不约而同是对战争的有声控诉。

《卢卡》的切入点是一对关系糟糕的婆媳,因为孩子卢卡之死,她二人单独相处了7天。影片一开始,母亲得到了卢卡的死讯,她匆匆赶到婆婆家,那里是卢卡生活的地方。因为负责护送卢卡遗体回家的人们因战争原因东躲西藏,卢卡的母亲与奶奶不得已开始了煎熬的相处。

前三天,两人鲜少交流,只在屋前静静坐着,等待孩子的遗体。周遭除了不曾间断的隆隆炮火声,再无其他声音,整个村子因战乱而异常死寂。又过了三天,两名聋哑人打破宁静,他们是战争的受害者,却也是暴力的施予者,他们把这对婆媳的生活推向了绝望深渊。第七天,军队收走了家中的一切细软,甚至没有留下一只电灯泡。两个女人就悲哀地坐在大门口,眺望无尽远方,等待那个再也不可能回到身边的孩子的遗体。影片的落幅在于山谷的寂静,恰与战争的乱形成巨大反差,那一刻,无论婆媳间有多么不可谅解的恨,她们也只剩彼此。

《他人之屋》也将镜头对准格鲁吉亚。上世纪90年代之初,一场血腥战争后,曾经是睦邻的格鲁吉亚人和阿布哈兹人成为死敌。战败使得成千上万格鲁吉亚人被迫逃离家园,也使得阿布哈兹人在边境的炮火下流离失所。片中,一个年轻的阿布哈兹家庭因避战而搬进偏远村庄的废弃房屋。周围只有山、橘子园和一个邻居,安宁的环境固然意味着新生活的开端,但陌生得毫无归属感的“他人之屋”,却时刻提醒着每个人无法抹去的战争之痛。

凭《他人之屋》获得最佳导演奖的苏丹·格鲁吉泽有条创作心得,她说:“这部影片是关于我的祖国的历史,也是我们的亲人亲历过的事情。在战争后重建生活是那么的难。如果能以此告之世界以真相,能以此警诫世人永远抵制战争,那便是我拍摄电影最大的收获。”这番话,用于描述“天坛奖”的使命感,可能同样适用。

展映单元连年增长的既是票房,更是深植的电影文化厚土

“天坛奖”之外,展映单元毫不逊色。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有个感性的宣传语,“春天来北京,看世界最好看的电影”。以此之名,电影节拥抱了许多世界优秀的电影,太多中国影迷感受到了幸福。

有影评人写下这段笔记:“常常是刚感受完酣畅淋漓的《速度与激情》,又要在《推销员》的生活里直面道德的困境;这边‘特别放映’单元阿米尔·汗亲自带着4个女儿高喊《摔跤吧!爸爸》,那边‘华语力量’单元则用《内心引力》把观众拉入现实的挣扎;一方面是库斯图里卡用 《牛奶配送员的奇幻人生》救赎战争伤痕,另一方面是是枝裕和用他的8部电影反思‘日常’的意义……在人生飞扬与安稳之间,北京电影节为影迷镌刻下了一道独特的光影印记。”

若论中国与欧洲三大影展的时间差,今年的北京影展交出上佳的成绩单。不久前在柏林电影节脱颖而出的《灵与肉》《希望的另一面》都如约来到北京。若以单个电影院为例,中国电影资料馆在开票半小时内即冲破了200万元票房。无论是经典影片《人生密密缝》《乱世佳人》 《穆赫兰道》《豹》,还是新片《不成问题的问题》《喜欢你》《家族之苦2》等均在第一时间被抢购一空。《生门》《佛罗伦萨与乌菲兹美术馆》等纪录片也颇受追捧。

翻看展映的片单,“缤纷喜剧”里,影迷看得到法国大师雅克·塔蒂“高级的喜剧”范本,也能从梁赞诺夫的合家欢电影里找到一个时代的影像记忆。不得不提的还有北京关注的3位杰出影人,张艾嘉、大卫·林奇以及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

当中国电影正努力缩短与世界一流电影之间的差距时,与其为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连年增长的票房而欢欣,不如为它培植了属于中国的电影文化厚土,而热烈鼓掌。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王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