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又飘“毛毛雪”(2)

2017-04-24 09:3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城又飘“毛毛雪”

关键字:治

多措并举难治理

北京春季为何会飞絮?园林绿化专家的解释是,4月底、5月初正是杨树、柳树开花结籽的繁殖季节,那一团团杨絮、柳絮,里面其实包含着成百上千颗种子,它们以风为媒进行“飞播”,飘散寻找合适的土壤生根发芽。杨树分雌株和雄株两种,只有雌杨树才会在春季飘杨絮。雌柳树在春天也会产生飞絮。当春季日平均气温超过15摄氏度,在天气干燥的情况下,杨树雌株和柳树雌株就开始出现飞絮现象,一般从4月上旬至5月上旬,大概持续1个月。

为了让春季的北京城不再飞絮,北京市林业局从1994年起就实施了“百万雄杨绿北京”计划,即用大规模的雄性毛白杨替代雌性毛白杨,逐步改造淘汰飞絮杨树品种。但真正实施起来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根据本报2000年4月18日刊登的《烦人白絮又飘飞》一文分析,这主要是因为杨柳树数量占绝对优势,而雄杨进京数量又少,使得每年雄株毛白杨造林只占当年平原植树的十分之一。此外,其它树种的更新速度非常慢,当时本市不少杨柳正当“盛年”,在绿化美化中起重要作用,尽管后来有金丝垂柳、三倍体毛白杨等更好的品种,但全部用来替代旧有杨树和柳树,必然会带来生态环境的破坏。

京城春季飞絮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本报2004年4月12日5版《百万株飞絮杨树今春“下岗”》一文提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很多树下地面往往被硬化,使得飞絮无法着地。只要树下有草,哪怕是野草或者是一些灌木,飞絮落下后,大部分就会被滞留在树下的植被上,不再干扰人。

其实,北京从2000年开始专项治理杨柳飞絮,相关部门一直与飞絮进行“斗争”,为此想了很多招儿。

2009年4月22日,本报在14版刊发的《京城飞絮为何难治理》一文称,北京已开始推广树干注射“抑花一号”和柳树的“高接换头”技术。树干注射“抑花一号”好比“节育手术”,主要是抑制杨柳雌株花芽的形成,从而不产生飞絮;柳树的“高接换头”则属“变性手术”,方法是将柳树的细枝末节都剪除,留下主干,然后再高位截除,嫁接上不飞絮的金丝垂柳,达到雄柳代替雌柳的目的。当年春季,昌平高科技园区采取新技术治理了1120株杨树,安华西里1区、2区、3区及柳荫公园等地治理效果比较显著。

但是,这两种办法还存在不足之处。按照本报2014年4月10日刊发的《杨柳飘絮分外多 治理成本仍偏高》一文中园林专家所说,注射药液每次仅管一年,次年需要重复注射才能延续效果;高位嫁接法需要不断进行后期维护。而且两种技术投入都不低,注射一棵20厘米粗的雌杨树、柳树的成本约在20元,高位嫁接法的成本更高,达到150元以上。据统计,当时本市有杨柳树约270万株,但每年应用“抑花一号”的杨柳树只有大约5万株,且以公园、绿化单位为主,相当一部分街道、小区物业、企事业单位由于成本原因没有采用这种方法进行治理。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