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曹利群带领读者进入古尔德的艺术世界

2017-04-24 09:09 千龙网

4月23日下午,《古尔德读本》新书分享活动在北京社科书店举办。

79

活动现场,音乐评论家曹利群为读者解读国内出版的第一部古尔德文字作品《古尔德读本》,品味音乐大师的艺术佳作,分享彼此的音乐人生。曹利群长期致力于古典音乐的传播与推广,曾任《爱乐》杂志主编。从事音乐写作,出版并翻译过音乐类作品。

古尔德,作为20世纪著名的钢琴家、音乐家,最优秀的巴赫诠释者之一,古尔德在不同凡响的音乐演奏背后,蕴藏着深刻的哲学思想和音乐理念。打开《古尔德读本》,你将有机会感受到这位钢琴怪杰笔下文字的独特魅力。

在《古尔德读本》新书分享会中,曹利群以专业性的解读和富于人文感染力的讲述,带领读者进入古尔德的艺术世界,那里有乐章,有故事,更有关于艺术的所有可能。《古尔德读本》编选了格伦·古尔德最富代表性的文章,包括一些从未发表的作品,按音乐、表演、媒体等辑分类,在编者精心的编排下,仿佛一部完整的古典乐章,呈现了这位音乐怪杰的玩笑与沉思,堪称是对其音乐人生的最好注释。

古尔德的文风古灵精怪,与他的钢琴演奏形成奇妙的呼应。无论是关于贝多芬、莫扎特、理查·施特劳斯的评论,还是对于马勒、勋伯格创作的理解,他机智幽默地表达中充满真知灼见。国内外的音乐专业人士对本书都有过评价。国内知名音乐学教授杨燕迪认为,从《古尔德读本》中可以看到,一个伟大钢琴家的智性深度和知性广度,以及他的思考力度。古尔德的演奏艺术之所以不凡,这些文字是另一维度的注脚。

古尔德的传记作者杰弗里·佩哲认为,古尔德是一位极其有教养的人,友好、体贴。他真的一点不怪,也从不以自我为中心。格伦·古尔德是一个深知自己需要怎样生活的人,他只是依照自己的想法真实地活着。”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