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肖复兴:北京城建设要有主心骨

2017-04-24 08:4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3日讯(记者 纪敬) 在第22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来临之际,“读城:阅读北京——京版集团第15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讲坛”在首都博物馆举行。肖复兴、赵珩、单嘉筠、石一枫、宁肯作为演讲嘉宾,畅谈了各自阅读北京的体会。

乔玢:《人民的名义》有北京元素

北京出版集团董事长乔玢提到,北京是有着独特人文气质的城市,人与这座城市的双向认同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根基所在。气质不相符,你会身在京城心在外,生活的幸福感会降低。这座城市也会对你产生排异反应,用心阅读北京,受到北京文化的熏陶滋养,自身气质也会得到升华。

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人民的名义》已经入选"2017年度1-2月份好书,还有肖复兴著《我们的老院》。“《人民的名义》虽然写的不是北京的事,但是北京元素也是很突出的。一个是主角侯亮平是最高检察院从北京派过去的,汉京省不知道在哪儿,但是它不是在北京。还有电视剧里受青年观众所追捧的饰演李达康的吴刚是北京人艺的演员。”乔玢幽默地将《人民的名义》与“北京”这座城市“攀上”关系。

78

4月23日,“读城:阅读北京——京版集团第15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讲坛”在首都博物馆举行。作家肖复兴谈到北京城市发展与旧城保护的问题。(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肖复兴:北京城建设要有主心骨

《蓝调城南》《我们的老院》的作者肖复兴提到了北京城市发展与旧城保护的问题,任何一座伟大的城市都会有伟大的作家为她写传,为她写史。巴黎有雨果,爱尔兰的都柏林有乔伊斯,美国的芝加哥,有德莱塞。很多作家为一座城市认真地写一辈子的书。

北京最独特的地方就在于它的文化。如果失去了北京的文化,北京也就不存在了。对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变迁从内心中有喜悦,也有忧虑,也有不满,甚至无奈,愤恨。还是建议北京城的建设规制要有一个主心骨。

石一枫:是非好坏任后人评判

《世间已无陈金芳》《特别能战斗》作者石一枫认为,对于作家而言,写作北京也占便宜也吃亏,占便宜是因为北京天生受中国人关注,吃亏是因为写不像谁都能看出来,而北京又分成民俗的北京,政治的北京和市场的北京,今天要想写好北京的作品,最好能写出这三个北京的交融,与此同时,立足于北京的写作,最好也能有讲述中国,讲述时代的视野,这样的作品才是优秀的写北京的作品。

我们从读书,从历史文化里能找到一些解决个人焦虑和个人在大形式下生活焦虑的方法。而对于作家来说,就是把这种状态和这个时代表现出来,表现的比较到位算完成任务。我个人不太强调承担价值评判的任务。因为这个时代究竟是好是坏说不清楚,只能等到以后的人来去评判,去改变。

此外,在世界图书和版权日当晚,在央视播出的“2016中国好书”颁奖盛典上,北京出版集团出版的《如果大雪封门》《中国古代建筑概说》两部作品名列其中,全国共有30种图书入选。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