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东方歌舞团起死回生这一年

2017-04-24 08: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东方歌舞团起死回生这一年

2015年7月7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原党委书记宋官林走马上任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总经理,接替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而被检察院带走的顾欣。那时,迎接宋官林的,是账面上4个多亿的负债,以及团里或横眉冷对或面无表情的面孔。这家在周恩来、陈毅倡议下成立,走出过王昆、李谷一、朱明瑛、成方圆等著名歌唱家的国家级名团,已经出现严重的人才流失——仅舞蹈队从154人到只剩下二十几个人,就是连一台像样的演出都扛不下来。

暖心工程

上任伊始,宋官林带领歌舞团核心开展了“暖心工程”,把一个个有才华的艺术家找回来。著名歌手崔京浩因对之前的东方歌舞团失望已经不再唱歌,在延边开了一家鞋店。宋官林亲自登门,请崔京浩关闭鞋店、重回东方歌舞团。崔京浩激动万分,连说:“我该怎么感谢您?我给您擦擦鞋吧。”被边缘化的舞蹈家刘佳妮开始还有些犹豫,看到团里的状态和领导们的决心才认为“靠谱”。除此之外,还有著名歌唱家郭蓉,以及被“贬”去看大门的青年舞蹈家曾明……除了邀请艺术骨干回团,演员们在生活上也得到关心——医疗保险恢复了,青年公寓重新粉刷和装修,并修建了公共浴室。解决了后顾之忧,演员们焕发了活力。

由原东方歌舞团和中国歌舞团合并而成的现东方歌舞团可谓人才辈出:从第一代东方人王昆、莫德格玛、阿依吐拉、崔美善、张均,到后来的李谷一、朱明瑛、郑绪岚、成方圆、远征、程琳、牟玄甫等,再到后来的郭蓉、刘维维、崔京浩等,以及中国歌舞团的谷建芬、姚珠珠等。为了把东方精神传承下去,歌舞团请老艺术家们为年轻演员上课——曾经在大型舞蹈史诗《东方红》中表演盅碗舞的舞蹈家莫德格玛讲东方歌舞团的历史和她的切身感受;著名舞蹈家阿依吐拉热情提供艺术资料、献计献策;老一代舞蹈家姚珠珠表示愿意来团为年轻人辅导;著名歌唱家李谷一也关心着东方歌舞团的发展,不断提出建议。

品牌工程

从当年的亚非拉歌舞晚会到东方之声亚非拉歌曲演唱会,再到《蔚蓝色的浪漫》、《华彩唱风流》等,东方歌舞团创作了一批名牌晚会节目。但到了2015年7月9日宋官林上任以前,东方歌舞团的晚会在市场上却成为残次品,5万元一场的价格依然缺少观众。宋官林上任后,首先叫停了零零散散的演出并进行整顿——因为当时演出,不仅价格低,而且质量也不行。

宋官林找到了著名导演、已经被边缘化好几年的何利山。何利山问宋官林:“你是要艺术还是要市场?”宋官林回答:“我都要。”就这样,开始策划“东方之爱”舞蹈晚会、“东方之声”音乐会。2015年10月,“东方之声”率先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由于刚刚恢复状态,虽然演出的热情感动了观众,演出质量并不高,但“东方之声”和“东方之爱”让观众知道:东方还在,东方还有气儿。从“东方之声”和“东方之爱”开始,东方歌舞团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不到两年时间,他们还相继推出了舞剧《兰花花》、歌舞晚会《花开东方》、舞蹈诗画《国色》等,观众又看到了朱明瑛、成方圆、郑绪岚,也看到了崔京浩、郭蓉。2016年,东方歌舞团演出了200多场,商演收入达到1200万元。他们还在广州、惠州等地举办了“花开东方演出季”。因为在广州大剧院的演出受到观众的喜爱,广州大剧院还与之达成协议,每年元旦期间都固定邀请东方歌舞团前往演出。

未来工程

宋官林曾问何利山:“东方歌舞团的艺术特色是什么?”何利山回答他:“舞蹈演员会唱歌,歌唱演员会舞蹈,乐队演奏员会表演。”是的,朱明瑛原是舞蹈演员,却凭唱歌走红;成方圆、程琳原来都是拉二胡的,在唱歌上成为能手。东方歌舞团艺术家们宽泛的艺术能力和才华,形成了东方歌舞团的艺术特色。

起死回生后的东方歌舞团该如何发扬光大东方传统?宋官林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了东方歌舞团未来的艺术规划:“2016年我们做了舞剧《兰花花》,是因为我们要扩大艺术的种类,不光有歌舞晚会,还要有高水准的舞剧,才能叫得响。《兰花花》在各地演出获得成功,我们到了富平演出,最后演员谢幕时,观众由于太入戏、太痛恨剧中的地主,甚至都不让扮演地主的演员上场谢幕。今年我们将起用年轻的编导沈晨和作曲家孟可,创作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融合舞蹈和打击乐;还将有周莉雅导演、洪兵做音乐总监的《我们的爱情故事》——融合古今中外经典的爱情故事和精美的爱情音乐。在进一步修改好《兰花花》的同时,创作一台《东方歌舞一枝花》,恢复两三个经典保留节目,加上新创作品,传承东方艺术的精髓。我们要做的是擦亮东方的品牌,唤醒大家对东方的眷恋,凝聚东方的力量,坚定东方人的自信。”

回忆起两年前上任的场景,宋官林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的情况真的是让人寒心,可以说我看到团里的每一个人都面无表情,对我横眉冷对,整个氛围是特别冷的。”几天前北青报记者前往东方歌舞团采访,正赶上歌舞团年度考核,加上演员们正在赶排东方音乐季的几台演出,团里一片繁忙景象。而团里的歌唱家郭蓉则说:“现在,人心暖了,演员们有了动力。”

相关新闻

东方歌舞团将推谷建芬《新学堂歌》音乐会

东方歌舞团日前宣布四月和五月将在国图音乐厅举办东方音乐演出季,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创作的《新学堂歌》则作为音乐季的主打音乐会。

《新学堂歌》共50首儿童歌曲,是谷建芬2005年开始根据中国古典诗词和《三字经》、《弟子规》等谱曲而成的。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谷建芬说:“2005年录制的少儿歌曲60首中有6首古诗词谱曲。录音时,一个小朋友唱到《游子吟》时和我说,这首歌她姥姥曾经教唱过。这让我很感动,也萌发了我为孩子们写《新学堂歌》的想法。”

谷建芬历时10多年创作了50首《新学堂歌》。为这些歌曲能进校园,谷建芬四处奔走。如今,东方歌舞团将在自己的音乐季中演出《新学堂歌》,让谷建芬十分感激。东方演艺集团总经理宋官林说:“谷建芬老师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创作了那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影响了一代人。现在,她又在为孩子们创作,这些歌曲应进入小学生的课堂,让孩子从小就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喜爱中国传统文化。”

据悉,谷建芬的《新学堂歌》音乐会特邀蓝天幼儿园的孩子们演绎,音乐会将于5月31日推出。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