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陈嘉庚形象首度搬上歌仔戏舞台 展现其反腐故事

2017-04-23 09:55 中国新闻网 

歌仔戏《陈嘉庚还乡记》22日晚在厦门金荣剧场上演。虽然歌仔戏是陈嘉庚故乡闽南地区民众喜爱的剧种,但今次却是陈嘉庚艺术形象首次搬上歌仔戏舞台。全剧展现了这位华侨领袖在抗战初期返乡,和贪污腐败的县长进行斗争,以“人民的名义”并代表千万华侨反腐的故事。

该剧是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的年度大戏,得到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创作阵容强大。由厦大著名教授陈世雄编剧,著名戏剧导演韩剑英执导,陈嘉庚的扮演者则是曾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员奖的陈志明。

《陈嘉庚还乡记》展现陈嘉庚在抗战期间返回阔别近20年的故乡,度过短暂四天的经历,以此为素材,写其揭露虚构的“四安县”县长李本方滔天罪行的故事,表现了他爱国爱乡情怀和激浊扬清的精神。据介绍,虽然四安县是“虚构”的,但贪官“李本方”即以当年投机倒把、囤积居奇的国民党县长为原型。在历史上,陈嘉庚也正是通过亲身经历,感受到国民党大后方的腐败和中共的抗日救国、廉洁奉公,发出过“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断言。

歌仔戏在历史上以哭调著称,曾被视为只能表现“小情小调”的剧种,今次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和主创团队却大胆选用其排练现代历史正剧,被视为勇敢突破和不易的尝试。

导演韩剑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话剧相比,歌仔戏要展现历史的厚重感相对不易,因此,这部作品经过反复打磨。在音乐上,也在原本歌仔戏的基础上,融入现代音乐元素,同时通过和传统音乐形式的结合,力求兼顾歌仔戏老观众的音乐欣赏习惯。他希望能通过这一试验,为地方剧种表现历史正剧做出探索。

作为中国地方戏曲中唯一“根在大陆,形成于台湾”的剧种,歌仔戏在闽南地区广受欢迎。韩剑英认为,用歌仔戏来表现陈嘉庚,接近地域民众的欣赏角度,令他们更感亲切,很有意义。

前身为厦门歌仔戏剧团的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曾经创作如《邵江海》《蝴蝶之恋》等精品剧作,多次赴台湾、香港地区和东南亚国家演出,在闽南地区、台湾地区和东南亚享有盛名。未来《陈嘉庚还乡记》也将赴新加坡等地进行巡演。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作者: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