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秦腔表演艺术家肖玉玲病逝

2017-04-22 13:45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秦腔表演艺术家肖玉玲病逝

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4月21日7时,秦腔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肖派艺术创始人肖玉玲,因病在陕西省人民医院逝世,享年79岁。

肖玉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项目传承人,秦腔“肖”(玉玲)派艺术创始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表演艺术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从艺60余年,在秦腔闺门旦行当中独树一帜,她塑造的《玉堂春》中的苏三、《探窑》中的王宝钏、《红珊瑚》中的珊妹、《孟丽君》中的孟丽君等艺术形象,各个性格鲜明。早在1958年,她就主演了秦腔史上第一部电影《火焰驹》,成功地塑造了黄桂英这一角色,从而蜚声剧坛,人称“(小)肖派”。1952年春,她考入原西安三意社学艺,工闺阁旦,是新中国成立后培养的第一代秦腔演员。1990年调西安市艺术学校任教。曾担任陕西省政协第五、第六、第七届委员,陕西省青年联合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演员学会会员,剧协陕西分会理事,剧协西安分会常务理事。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作者: 张哲浩 杨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