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剧《定军山》重回银幕再现经典

2017-04-22 11: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剧《定军山》重回银幕再现经典

记者 袁云儿

今年是京剧艺术表演大师谭鑫培诞辰170周年,京剧电影《定军山》通过经典再现百年前谭鑫培主演的中国第一部电影,向中国电影的诞生致敬,为中国优秀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寻找创新之路。昨天,该片在京举行首映仪式。

该片剧情取自京剧经典剧目《定军山》,讲述《三国演义》第70回、71回中,老将黄忠打败了驻守天荡山的张郃后,奋勇夺取定军山的故事。影片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门第五代传人谭元寿任艺术指导,谭门第六代和第七代传人谭孝曾、谭正岩联袂主演,京剧名家尚长荣先生特邀主演。

1905年,北京丰泰照相馆,谭鑫培在镜头前表演了自己最拿手的几个片断,片子随后被拿到前门大观楼熙攘的人群中放映,这便是第一部中国电影《定军山》的诞生。遗憾的是,该片拷贝已经遗失。此次重拍《定军山》,也是在弥补当年的遗憾。谭孝曾介绍,主创团队历经两年多的潜心创作,将传统国粹京剧与电影艺术表现形式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影片创作理念独特,中国美学风格浓郁。“影片既充分尊重国粹京剧传统的表演艺术,原汁原味地完整保留谭派演员的唱念做打,传承谭派一百多年来的京剧流派风格并将其发扬光大,也以精彩的电影语言赋予京剧艺术全新的面貌。”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作者:袁云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