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为何将海棠视为“富贵花”(3)

2017-04-21 09:0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北京为何将海棠视为“富贵花”

西府海棠最受青睐

纪晓岚亲植海棠树寄托思念

西府海棠别称“子母海棠”,亦名“海红”,相传晋朝时因生长在今陕西宝鸡西府而得名。西府即官府,西府海棠原本长在深宫高墙里,素有“国艳”之誉。西府海棠树态峭立,花红、叶绿、果美,不论孤植、列植、丛植均极美观,是海棠中的上品,所以颇受人们的青睐。原左安门外的韦公寺、雍和宫、颐和园乐寿堂、纪晓岚和宋庆龄故居等都种植有西府海棠。

对于明代韦公寺的西府海棠,刘侗在《帝京景物略》中记载:“寺内二西府海棠,树二寻,左右列,游者左右目其盛,年年次第之,花不敢懈。”古代八尺为一“寻”,可见当时的这两株西府海棠树已有五米多高了。明代著名文人袁中道到此赏海棠花后,写下“猎猎风初至,纷纷下海棠”的诗句。

雍和宫原本是雍亲王胤禛的府邸,《雍和宫志略》载:“在太和斋的西边,有一座花木扶疏的小花园,园里面的大小树木全都是西府海棠,并没有别种杂树。这座小花园名叫‘香红雨’,俗名叫‘海棠院’。”据传雍正皇帝为亲王时,很喜欢海棠花开时的景致,常与友人在“海棠院”里品茗对弈。

颐和园乐寿堂是慈禧太后的寝宫,据传院中的西府海棠是从极乐寺移栽过来的。乐寿堂庭院内原来已植有玉兰、牡丹,加上海棠,寓意“玉堂富贵”。每年春天慈禧太后都会住在这里,只为观赏庭院中盛开的海棠花。

宋庆龄故居原来是“清代第一词人”纳兰性德家的府邸花园,院中高大粗壮的西府海棠传为纳兰性德亲植,如今已经300多岁。纪晓岚故居的西府海棠同样是纪晓岚亲手种植,现在也已经生长了200多年。据说这是纪晓岚为了纪念一个叫文鸾的姑娘而种的,纪晓岚年少时曾与四叔家聪明美丽的婢女文鸾相恋,两人都酷爱海棠。一次在海棠树下玩耍,情动之时订下终身,文鸾要纪晓岚先博取功名再回来娶她。谁知,文鸾的哥哥大要彩礼,纪晓岚父亲大怒,拒不认亲。文鸾忧思成疾,香消玉殒。纪晓岚学成归来,发现文鸾已经不在人世,伤心不已。此后,纪晓岚纳妾明轩,明轩相貌酷似文鸾。因为文鸾和明轩都喜欢海棠花,纪晓岚就在院内栽种下两棵海棠树,一棵纪念文鸾,一棵视为明轩,并写下一首《题秋海棠》诗。如今两棵海棠仅存一棵,春来花开满树。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户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