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月文学院“名家讲经典”启动 李敬泽新角度说“红楼”

2017-04-21 08:19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李敬泽新角度说“红楼”

4月20日下午,十月文学院“名家讲经典”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在京正式启动。作为首场讲座的嘉宾,李敬泽以“《红楼梦》的几个读者”为题,与到场的学生、青年作家及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交流。虽是作家和评论家,李敬泽却十分谦虚,坦言自己只读过两遍红楼梦,“还没读懂”,因此从红楼梦“几个读者的角度”,和大家一起探寻《红楼梦》的经典所在。

现场,李敬泽分别从脂砚斋、茅盾、许世友以及自己母亲4位读者的角度重新品味了《红楼梦》以及与《红楼梦》有关的故事。谈及作家茅盾,李敬泽说,大家可能都不觉得茅盾和《红楼梦》有多密切的联系,但是茅盾早年做过一件事,出过一个节本《红楼梦》。李敬泽说:“他把《红楼梦》那些他认为不大靠谱的地方全给删掉,留下了符合他所认为的现实主义原则的地方,这样他出了一本现实主义版《红楼梦》。后来因为茅盾不太认同自己早年的观点,这个版本便没再出版。”

据介绍,2017全年十月文学院将举办首轮讲座20场左右,每期活动将邀请一位名家主讲,与青年大学生、文学爱好者等社会公众一起对古今中外经典作家作品的解读。

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已邀请名家李敬泽、王蒙、格非、施战军、潘凯雄、孟繁华、张清华、张柠、李山、李洱、祝勇等,讲解篇目囊括古今中外经典文学作品。其中,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包括《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诗经》《论语》等。外国经典作家作品,有莎士比亚戏剧、但丁《神曲》、塞万提斯《堂吉诃德》、歌德《浮士德》、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等。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刘珲 武祉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