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日本版芭蕾舞剧《白毛女》5月来京登台人民大会堂

2017-04-21 08: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演出服周总理所赠日本“喜儿”不寻常

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白毛女》由日本人演出,将是怎样的感觉?今年5月,松山芭蕾舞团根据同名影片创作演出的芭蕾舞剧《白毛女》将登台人民大会堂。上世纪50年代,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受中国电影《白毛女》感动和启发,决定将其改编为芭蕾舞剧。1955年,松山芭蕾舞团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白毛女”故事搬上芭蕾舞台的艺术团体。

1958年,尽管中日两国尚未实现邦交正常化,松山芭蕾舞团仍克服种种困难,使《白毛女》登上中国舞台,获得巨大成功,此后六十多年不间断演出。1964年,日本版《白毛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演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国领导人观看演出并接见全体演员。此番是该团第15次来华演出。

在1972年来华演出版《白毛女》中,年轻的森下洋子和清水哲太郎出演喜儿和大春。而5月的新版《白毛女》,该团现任理事长、第二代喜儿的扮演者、69岁的森下洋子将再度出演喜儿,清水哲太郎则成为该剧导演。森下洋子表示:“在我能跳得动的时候,再一次穿上周恩来总理1972年赠送的演出服,进行第15次访华演出。”

现在仍然在松山芭蕾舞团就任松山芭蕾学校校长的中国舞蹈家郑一鸣介绍:“为了适应人民大会堂的演出,芭蕾舞团在东京郊区搭起了一个临时剧场进行彩排,清水哲太郎要求演员们不要把眼光局限在小剧场,要感觉在人民大会堂宽大的舞台演出一样。在过去的7个月里,他们进行了认真的排演。”

在松山芭蕾舞团提供的视频中,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清水哲太郎在指导演员排练大春回到家乡的场面。他对演员说:“大春回到家乡,乡亲们都不相信,但看到大春身穿八路军服装,他们应该又惊又喜。这时候王二婶已经双眼失明,看到王二婶,听到喜儿失踪的消息,王大春的内心是什么样的想法?你们应当尽力表现出来,那种受压迫的感觉,那种要报仇的感觉,一定要真实地表现出来。”在视频里也看到了69岁的森下洋子和演员们一起排演的情景,她的舞姿很轻盈,看不出已是年近古稀。

60年来,日版芭蕾舞剧《白毛女》不断推陈出新,在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中日“芭蕾舞外交”使者。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松山芭蕾舞团第15次访华,是一次艺术之旅,更是一次友谊与和平之旅。”主办方之一、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丁奎淞说。 据悉,北京演出结束后,松山芭蕾舞团还将去上海和淮安演出,届时他们将与中国芭蕾舞《白毛女》中的几代艺术家共叙友情。此外,松山芭蕾舞团还将与南京小红花艺术团的孩子们举办联谊活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