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世界读书日 第七届换书大集为读者开启阅读盛宴
2017-04-20 11:51 千龙网

千龙网讯 为丰富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迎接2017年“世界读书日”,“第七届北京换书大集”主题活动将于4月22日、23日在首都图书馆、房山图书馆等全市  家图书馆同时举办。作为2017年度“阅读北京”重要文化活动之一,“第七届北京换书大集”以图书交换为核心,以阅读活动和资源推介为两翼,并将志愿精神贯穿其中,通过丰富多元的文化活动,号召全社会关注阅读、走近阅读、分享阅读,在创新阅读推广方式的同时,让市民全方位、立体化地体验图书馆文化信息资源服务。

本次换书大集继续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首都图书馆及首都图书馆联盟成员馆承办。秉承“分享阅读交换快乐”的宗旨,“第七届北京换书大集”鼓励市民整理、交换个人闲置的图书,赋予这些书籍新的力量与价值,让好书“走”起来,为市民搭建以书会友的平台。活动得到了近20家出版机构的支持。全市11家图书馆也是换书主会场,更多市民可以就近参与换书活动,分享阅读的乐趣。

作为第七届换书大集的主会场之一,首都图书馆馆本次换书大集在收书标准、举办形式上都与以往有所创新。首都图书馆主会场的的图书交换活动不再受举办时长的限制。以往的北京换书大集只在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2天。诸多市民因为时间及距离的问题,无法及时参加,遗憾与好书失之交臂。今年,北京换书大集终于突破了时间的限制。首都图书馆已启动换书大集周末常态化服务模式,每周六日的10时至15时,市民均可到首都图书馆参与换书,得到的图书交换券有效期长达1个月之久,为市民换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过,提醒市民注意,为配合“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22日、23日的换书活动在首都图书馆B座一层第一展厅举行,平日的周末换书地址为该馆B座二层引航厅。

其次,为提升图书质量,营造和谐的交换氛围,本次活动首都图书馆会场的收书及交换规则比以往严格不少。收书标准提升至近十年出版的正规公开出版物,期刊不在交换范围。根据提交图书类别,市民将会获得相应的“文史图书兑换券”或“图书兑换券”。“文史图书兑换券”可换取全场任意图书,“图书兑换券”只可在“普通综合”的图书范围内进行挑选。两类图书均为1张券对应1本书,每人每次最多只能换走20册图书。

同时,首都图书馆会场还在交换现场设立了“精品图书兑换区”和“图书捐赠处”。市民可直接用20张换书券兑换1册“第三届阅读之城2016年请读书目”图书,或选择为云南开放大学进行图书捐赠,让优质的首都文献信息资源惠及更多民众。为丰富活动形式,22日、23日的换书大集还在现场设立了“电子书推荐区”及“阅读活动分享区”。市民现场扫描“首图数字图书馆”二维码,即可通过手机浏览海量数字资源;参与线上线下的阅读分享活动,体验更多大集乐趣。活动期间,首都图书馆还将举办“享告袷祭佑太平——太庙”、“东方照相记——谈谈西方人的中国影像史(1844-2010)”、“童道明、濮存昕:我眼中的于是之”、“十年溯源, 一心所得——于丹致敬经典”等丰富的主题讲座,让广大市民在世界读书日期间赶一场阅读的盛宴。

“第七届北京换书大集”首都图书馆系列文化活动

活动名称

时间、地点

嘉宾及主要内容

少儿16种图书经典导读展示

时间:4月22日、23日(周六、日)

地点:首图B座一层第一展厅

青少年经典导读活动导读书目出自教育部2016年《百种中小学教材延伸阅读书目》,由30位名师精心筛选,选出适合各阶段青少年的15本经典好书。另有《经典中的志愿精神》手册。在换书大集现场,将有展架和实体书,对经典书目进行展示,邀请换书读者前来观看。

电子书推介

时间:4月22日、23日(周六、日)

地点:首图B座一层第一展厅

1. 英文电子书

以展板、使用介绍视频为展示形式,以儿童绘本配音书为重点,共计推荐20种电子书。

2. 中文电子书展示

以展板、站立式触摸屏为展示形式,以大众阅读、文学作品为主在内的20种电子书。

3.现场互动游戏

首图讲坛·乡土课堂:享告袷祭佑太平——太庙

时间:2017年4月22日(周六)9:30

地点:首图A座一层多功能厅

嘉宾:贾福林

内容:太庙是北京地域文化最重要的、独特的代表性建筑之一,是北京中轴线建筑之眼。太庙建筑、太庙祭祀、太庙礼乐、从太庙到文化宫。这里有许多神秘而有趣的故事。本讲将通过许多图片的展示,讲述太庙建筑的起源与发展,太庙与宗庙的本质联系区别、太庙的唯一性,太庙与紫禁城的关系、北京地区宗庙-太庙的历史变迁、太庙在皇城中的重要地位、太庙建筑的特点。太庙主要建筑及其功能的介绍、太庙的现代价值探索等。

首图讲坛·尚读沙龙:《东方照相记》作者分享会

时间:2017年4月22日(周六)14:00

地点:首图A座一层多功能厅

嘉宾:王保国

内容:西方来华的旅行家、传教士、商人、外交官、冒险家、军人、记者各色人等穿行于中国大地,成千上万人留下了关于中国的照片,其中哪些人、哪些照片是最重要的?为何重要?那些著名照片是怎么拍出来的?那些最重要的西方摄影家因何原因来华?深入研究西方重要摄影家在中国的拍摄活动及影像背后的历史,百年中国大历史的许多重要细节将以独特的风貌展现出来。

首图讲坛·尚读沙龙:《于是之家书》《于是之漫笔》新书分享会(须预约)

时间:2017年4月23日(周日)9:30

地点:首图A座二层报告厅

嘉宾:濮存昕、童道明等

内容:于是之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表演艺术上最杰出的代表之一,在舞台上塑造了众多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在于是之诞辰九十周年之际,在他的新书《于是之漫笔》《于是之家书》出版之际,我们举办本次纪念活动,邀请于先生的友人童道明、晚辈濮存昕等多位嘉宾相聚于此,听他们聊一聊他们眼中的于是之、谈谈对新书的感受。

首图讲坛·尚读沙龙:《论语》十年纪念版新书发布会(须预约)

时间: 2017年4月23日(周日)14:00

地点:首图B座剧场

嘉宾:于丹

内容:2017年,于丹教授对《于丹<论语>心得》进行了全面修订,并将这一最新版本交由三联书店刊行。于丹教授特为新版撰写自序,回忆父亲,追溯自己与《论语》的缘起。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于丹教授将在首都图书馆,与新老读者一道,领读经典,分享积淀十年的一心所得,致敬历久弥新的中华智慧。

“聆听心灵的故事”首图“种子”精彩故事推介会(待定)

时间:2017年4月22日(周六)14:00

地点:首图B座一层第一展厅

首图“播撒幸福的种子”讲故事志愿者,为现场小读者分享儿童绘本、童话故事等优秀作品及文章。

“心阅美文”经典作品诵读会(待定)

时间:2017年4月23日(周日)14:00

地点:首图B座一层第一展厅

首图文化志愿者为现场市民开展经典作品诵读。

电影放映:助盲观影

时间:2017年4月22日(周六)14:00

地点:首图A座一层视听集体阅览室

以首图品牌文化项目“心阅影院”的形式,邀请文化志愿者为盲人及弱视群体进行有声电影讲解服务。

电影放映:少儿电影放映

时间:2017年4月22日、23日(周六、日)9:30、15:00

地点:首图A座三层青少年多媒体空间

影片:怪兽大学

主题展览:“悦读阅美”主题展览

时间:2017年4月22日(周六)15:00

地点:首图B座二层引航厅

本展览展示了2016年第三届活动推出的“2016年请读书目”, 30种书涵盖了社科、文学、科普、生活、少儿五个类别。“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是北京市文化局、首都图书馆联盟推出的一项全市性公益阅读活动。以联盟成员馆为基础,引领社会大众互相荐书、撰写书评,形成“最具民意”的年度书目。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