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太白醉》《凤鸣宏村》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7-04-20 08:18 中国文化报

来源标题:大力实施精品战略,讲好诗城故事

文化艺术精品是一个城市文化品位和一个艺术品种创作水平的集中体现。而对于安徽省马鞍山市来说,作为五大剧种之一的黄梅戏在这里流布传播甚广,因此“唱响黄梅戏、打造精品力作”就成为当地文化艺术工作的重要一环。

近日,由马鞍山市推送的两台大型原创黄梅戏——四季戏曲剧院打造的《太白醉》和马鞍山市艺术剧院创排的《凤鸣宏村》,应邀参加了由国家大剧院举办的“黄梅戏艺术周”展演活动。这是马鞍山市原创剧目首次走进国家大剧院,其中四季戏曲剧院更是首次走进国家大剧院的安徽省民营艺术院团。

把地方题材做好做精

马鞍山历史悠久、文化繁荣,孕育了许多闻名中外的历史人物,也流传着很多古老的故事。这里是诗仙李白的终老之地,也是西楚霸王项羽魂归之处;这里更有距今约30万年的“和县猿人”遗址,还有5600年前古人类最早聚居地遗址“凌家滩”;这里是周兴嗣《千字文》的诞生地,也是李之仪《卜算子》爱情绝唱之地;刘禹锡在这里写下千古绝唱《陋室铭》,王安石在这里谱出传世名篇《褒禅山记》……正是这些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奇为戏剧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灵感,而《太白醉》和《凤鸣宏村》就是编创人员围绕流传在当地的历史故事创作而成的。

《太白醉》的主人公是诗仙李白,历史上李白曾7次来到马鞍山,在这里他有感而发,写下了“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的诗句。由李白创作的赞美当地风情的诗歌据说有56首之多,李白最终也在马鞍山当涂县走完了人生最后的岁月。

《太白醉》撷取了李白青年、中年、老年三个时期三到当涂的传奇人生经历。暮年时,当李白再次回到当涂,欲与挚友吟诗饮酒了此一生,却不知好友早已先后去世,诗人在采石矶畔对月长啸,怀念故交,问询天地,反思自己的一生,最终因追逐水中明月而落水仙世……

“李白是历史上最具光彩的人物之一,他的文采气韵穿越历史时光,依然能照亮我们今天的生活,他对社会的影响力早已超出文学范畴,但在戏剧领域,表现李白的作品并不多。”四季戏曲剧院院长姜青表示,“这位伟大的诗人与当涂的美丽故事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热情,作为马鞍山的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把这个故事告诉给更多的人。”

《凤鸣宏村》讲述的也是一个真实发生在明朝永乐年间的故事。徽州宏村女族长胡重带领乡亲修筑“半月池”水系,其间,胡重相继遭遇银两短缺的危机、市井小人的纠缠、夫君纳妾的烦扰。历经数年,一条顺应地势、因势导渠、村中有池、天人合一的水系终于建成。“半月池”水系是中国古代村落水利工程的典范,600年后该水系也助宏村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这部戏的编剧余治淮是一位徽学研究专家,“在宏村汪家的家谱中专门有一章是讲胡重的,当地村民甚至在祠堂里为这位伟大的女性立像,这在男权当道的封建社会是很难想象的。胡重的伟大就在于这条水系集风水脉态、防患救火、美化景观等功能为一体,让当地居民受益至今。”余治淮说。

“这两部戏都是我市挖掘和展示安徽文化、马鞍山本土地域文化创排的精品剧目。”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作品讲述的虽然是历史故事,但在今天仍然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比如,胡重修建的水系工程堪称民心工程,她是值得当代人敬仰的“最美女村官”;《太白醉》也是一部极富文化内涵的作品。“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李白不向世俗低头,不与权贵同流合污的气节,至今仍让人击节称赞。

一位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出现了一批以地方题材为主题的戏剧作品,但真正与当地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相匹配的精品力作却并不多见。而马鞍山此次选送的这两部作品都是以小见大之作,不但将当地的历史人物和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而且也借由这两部剧展现了古代文人与生俱来的忧患意识和济世情怀,以及中国传统女性的智慧、坚韧和宽容的优良品质。

马鞍山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斌表示,在胡重这位“最美女村官”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前人许多优良的品格,也正是具备了这种优秀的品格,胡重才能带领村民创造出惠及后世的文化遗产。而这品格本身,也正是今天我们需要世代传承的道德遗产。

在《凤鸣宏村》专家研讨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奎等专家应邀出席,并对这部剧给予了中肯的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该剧立意和主题具有创新性,并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挖掘,有一定的启示意义;该剧编导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围绕修水系一条主线,布局一系列戏剧矛盾与冲突,叙事性强,引人入胜;舞美设计既回归传统戏剧的形式又不失现代理念,二道幕的蒙太奇式切换,给观众以新奇感;乐队现场伴奏与演唱者和谐相生,深化了观众对艺术的体验享受,体现了黄梅戏艺术的内涵和韵味。

鼓励艺术院团出精品出人才

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丁光清在看完演出后,对这两部剧做了极高的评价,认为这两部剧不仅宣传了马鞍山,也唱响了徽风皖韵。

此次两台剧目进京演出的成功,只是近年来马鞍山市大力实施精品战略,不断繁荣艺术舞台的一个缩影。马鞍山坚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制度和机制建设为基础,促进创作生产的持续繁荣。

马鞍山不断完善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制定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分层次进行选拔培养,鼓励支持文艺工作者崇德尚艺、勇攀高峰。当地通过采取请专家现场辅导、面向社会招录、送院团学习深造等形式加强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建设。至今,当地已有数批编剧、作曲人才到上海戏剧学院深造,而公开面向社会招募艺术人才又为当地艺术院团输送了新鲜血液。同时,为发现和推出优秀艺术人才,当地已连续举办两届“马鞍山市小戏、小品”展演。这一系列举措,使当地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创作和演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为完善激励和经费投入机制,当地制定并实施了《马鞍山市扶持文艺精品力作创作和生产暂行办法》《马鞍山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年度目标考核办法》等奖励办法,对为提升全市文化影响力、竞争力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业艺术院团和文化工作者给予精神及物质奖励。同时,加大创作经费投入力度,2011年至2016年,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每年向财政申请创作专项经费200万元,用于扶持国有艺术院团的剧目创作。而且,又从文化发展专项经费中,划拨出一定的款项,用于对民营艺术院团的扶持。

以2016年为例,马鞍山市原创作品不断呈现,全市创作排演各类舞台艺术作品30余部,成功推出黄梅戏《凤鸣宏村》、儿童剧《牛背上的歌》等一批脍炙人口的优秀剧目。黄梅戏《太白醉》《媳妇竞选村长》入选2016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黄梅戏《凤鸣宏村》入选2016安徽省委宣传部十大重点演艺项目。

2016年,马鞍山众多原创艺术剧目,走出安徽、进入全国巡演,不但在一定范围内展示和宣传了马鞍山市文艺创作成果,而且提升了马鞍山对外宣传形象。由马鞍山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创作的儿童剧《青蛙王子》进入保利院线,在全国进行了60场巡演;儿童剧《小雨贝梦幻奇遇记》《牛背上的歌》加入苏演院线,在南京、南通等地演出近百场,为今后开拓江苏演出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为进一步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步伐,把文艺精品创作列为本年度重点工作。本着从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出发,着力弘扬李白诗歌文化的宗旨,今年将力推马鞍山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和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打造的大型民族舞剧《李白》。《李白》将用东方美学的诗意、神韵和优雅,让观众在写意的舞蹈语汇中,感受诗仙李白胸怀天下的情怀和爱国报国热情。

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全市文化艺术工作者将继续以“着力打造充满活力的文化强市”目标为动力,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实践文化创新,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的艺术精品。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