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家图书馆 绿柱古籍馆

2017-04-20 08: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家图书馆 绿柱古籍馆

国家图书馆站是地铁9号线北端起始站。国家图书馆1987年落成,坐西朝东,主楼为双塔形高楼,采用双重檐形式,孔雀蓝琉璃瓦大屋顶,淡乳灰色的瓷砖外墙,花岗岩基座的石阶,再配以汉白玉栏杆,通体为蓝色基调;那时称北京图书馆,1998年12月12日更名为中国国家图书馆(简称国图)。国家图书馆由总馆南馆、总馆北馆和古籍馆三部分组成,馆藏书籍共3119万册,其中古籍善本200余万册,国图是我国唯一的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其前身是1931年的北平图书馆,地址在古都城内文津街7号,也就是北海公园南门西侧,今为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当年修建时耗银元二百四十余万元,皆来自退还的庚子赔款。建筑外观仿故宫文渊阁宫殿楼阁,绿琉璃庑殿顶,绿色柱身,斗拱梁枋施以绿色彩画,周围是汉白玉须弥座式栏杆,还有从圆明园迁移来的华表、石狮和铜鹤。内部设施为当时最先进的西式设备。北平图书馆继承了宋、元、明、清时代皇家部分藏书,以清内阁大库、翰林院和国子监藏书为基础,陆续收入了《四库全书》《敦煌石室》等珍贵刻本及一些著名私家藏书。1949年前该馆藏书约10万余册, 1951年6月更名为北京图书馆, 2006年5月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参考《北平图书馆发展溯源》赵新义文并画)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赵新义文并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