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林徽因抢救景泰蓝(2)

2017-04-19 09:3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梁思成林徽因抢救景泰蓝

钱美华一生坚守林徽因的遗愿

1956年,北京市珐琅厂成立,它是由42家珐琅作坊合并组成的,1958年,国营特艺实验厂400多名职工并入国营北京市珐琅厂,全厂职工达2000余人。当时设计室负责人正是林徽因和梁思成的学生,景泰蓝抢救小组的成员,后来成为一代景泰蓝大师的钱美华。

初入工厂的钱美华才20岁出头,她见识到了景泰蓝工艺的纷繁复杂。她把车间的每一道工序列出来制成了表,经她统计,车间大工序分制胎、掐丝、烧焊、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几十道工序。而每一道流程,又分为很多个细节。当时,为了解景泰蓝的发展历程,梁思成给钱美华推荐了一位老师,他就是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沈从文先生。沈从文是著名的考古学家,当时在故宫博物院兼职工作,任陈列部织绣研究组业务指导。

沈从文告诉钱美华,故宫的景泰蓝很多,有几个房间甚至都摞到了房顶,他给钱美华出了个点子让她去故宫临摹图案。因为故宫存放景泰蓝的珍宝馆一般不对外开放,所以钱美华和故宫工作人员商量好把自己反锁在里面,清早进去,晚上出来,一干就是连续十多天,终于掌握了传统纹样的规律,找到了不少失传的图案。

上世纪50年代末,钱美华大师参与了人民大会堂北京厅的装饰设计工作,她设计的景泰蓝方盒、托盘等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时代特色,周恩来总理看后非常满意,评价其作品“朴实大方”。

传统的景泰蓝以蓝色为主,然而从钱美华的手中,景泰蓝的色彩开始变得越来越丰富。1950年前后,敦煌壁画来到北京做展览,钱美华发现,敦煌壁画有很多装饰色彩的特点,颜色都是复色,不是大红大绿,很适合现代人的审美。她为此指导工厂分配来的两名美校学生进行配色,并与釉料车间的技术人员一道开发出了很多新的釉色,有珊瑚红、碧玉这样的仿宝石色,还有国画里的花青色,其中一种颜色叫“地儿绿”,似透非透,蓝中透绿,很美。景泰蓝从最初的六七种颜色,到后来的二十多种,经过几代大师的反复调配实验,如今电脑光谱的色彩在景泰蓝的调色中都可以配制出来了。

当时和钱美华一起工作的新中国第一代景泰蓝设计师还有一个不该被遗忘的名字——美术家夏伯鸣。

夏伯鸣早年留学日本,是周恩来总理的同班同学,他回国后经周总理介绍来到北京市珐琅厂工作。他给景泰蓝设计了不少新题材的图案,如:万寿山全景、人民公社好、十三岭水库全景,为新中国成立10周年设计的20英寸《天安门和平鸽》大盘等作品,深受当时美术界的好评。夏老先生在“文革”中屈辱离世。他设计的很多图纸被烧掉,至今能够确认的夏伯鸣先生设计的图纸仅有一幅:他与钱美华大师共同完成的19.5英寸的《游乐喜寿尊》。

几十年来,正是这些热爱景泰蓝的大师用毕生的精力让这项国宝技艺得以传承、创新,重获新生。钱美华生前曾多次表示,她永远不会忘记林徽因先生在临终前“景泰蓝是国宝,不能在新中国失传”的重托,从青春少女到白发老人,她把自己此后60多年的生命都用来她坚守、践行着恩师的遗愿,把毕生心血全部奉献给了景泰蓝艺术事业,并培养出了钟连盛等一批新中国的工艺美术大师,如今北京市珐琅厂人才荟萃,汇聚了全国景泰蓝行业三分之二的国家级大师和高级技师。

如今的景泰蓝无论是造型、纹样、色彩等各工序的技艺水平,还是设计理念,都在不断提升,体现出的丰富多彩的艺术风格和艺术品位,超越了任何一个历史时期,足以告慰林徽因先生的在天之灵。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