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节五部京剧电影来袭 将在京全年放映(3)

2017-04-19 09: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勘玉钏》

wwzjy20160418001

《勘玉钏》剧照。韩臣假冒张少莲欺骗俞素秋。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翻拍

剧情梗概

荀派花旦熊明霞饰演俞素秋,荀派花旦常秋月饰演韩玉姐,麒派老生陈少云饰演陈智。故事讲述明朝时期,俞素秋与张少莲二人有婚约在身。俞父见皇宫选秀嫌贫爱富,欲悔婚约。俞素秋取出家传玉钏,令丫鬟持其中一只送给张少莲,作为迎娶之资。然而丫鬟错把玉钏给了落魄秀才韩臣,韩臣来到俞府冒名和俞素秋发生关系,俞素秋知付错情后羞愤自刎。当夜,俞家遭窃,家丁错把张少莲当成窃贼,被送至县衙屈打成招。后御史陈智发现疑点,开堂审理案情大白。韩臣的妹妹韩玉姐爱慕张少莲,陈智从中撮合,二人结为夫妇。

主演说

熊明霞:荀慧生先生的《勘玉钏》,以“一赶二”的方式,前演闺门旦的俞素秋,后演花旦应工的韩玉姐,一悲一喜,扣人心弦。本次拍摄电影,主创团队基于对画面记录真实感的考虑和影像叙述的合理性,选定由我与常秋月分别饰演俞素秋、韩玉姐。这是不小的挑战,原本在舞台上能通过前后角色鲜明对比产生的表演效果没有了。就我而言,那就需要在有限的演绎体量内,对俞素秋的内心进行深入挖掘,使表演更为细致、精确。

常秋月:我参与了设计、监督戏服制作的全过程,把对人物的理解和自己对色彩、花饰的审美融入其中,留于胶片光影,是件幸运之事。

《乾坤福寿镜》

wwzjy20160418002

《乾坤福寿镜》剧照。胡氏在寿春的搀扶下,与儿子相认。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剧情梗概

梅花奖得主王艳饰演胡氏,花旦陈嫒饰演丫鬟寿春。故事讲述名称化年间,知府梅俊之妾徐氏设计谋害正室胡氏。胡氏携传家宝乾坤福寿镜前往京城投亲避祸。途中产子又遭强盗掳掠,失子遂成疯癫。代州知府林鹤拾得胡氏儿子并抚养成人,林鹤调任京都府尹,并将乾坤福寿镜绘制成图张贴寻找失主。胡氏上公堂认领福寿镜并恢复神智,得以与儿子母子相认。

主演说

王艳:戏谚说“只有自己动真心,观众才能动情”,几条拍下来,我深深感觉到真实的心痛,才能把这种感觉通过镜头传达给观众。

陈嫒:不要小看每一个小角色,我能演《金玉奴》《红娘》《红灯记》等都是从寿春这个小人物开始起步的,寿春一角带给了我机会、带给了我自信、带给了我荣誉、带给了我快乐……

放映地点及时间

1.紫光影城全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40

2.劲松电影院全年每周五、周六上午9:00

3.垡头地区文化中心全年每周二、周六上午9:00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