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节五部京剧电影来袭 将在京全年放映

2017-04-19 09: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16日,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电影节经典京剧单元发布《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勘玉钏》《乾坤福寿镜》《谢瑶环》5部经典电影,汇聚李胜素、于魁智、王蓉蓉等名角,这些京剧电影将在紫光影城、劲松电影院、垡头地区文化中心全年免费或低价放映。

本次放映的5部电影属于京剧电影工程第二批摄制影片。第一批影片为《龙凤呈祥》《霸王别姬》《状元媒》《秦香莲》《萧何月下追韩信》。其中,《霸王别姬》获得2015年金卢米埃尔奖。

京剧电影 《穆桂英挂帅》将于20日首映,在影片中梅派青衣李胜素饰穆桂英,李胜素说:“作为梅门弟子,我在影片中饰演穆桂英一角。虽不敢说完美,但我们竭尽所能,倾注心血,力求让梅大师当年的遗憾得以弥补。”

而在其中饰演寇准的于魁智在谈到电影与舞台的不同时,说道:“在怀柔基地,大家经常工作至深夜,我也尽力克服困难,全身贯注,力求在同一段落的不同镜头间保持相对均衡的表演状态,使影片剪接后显得真实、流畅。”

电影节经典京剧单元片单

《穆桂英挂帅》

《穆桂英挂帅》剧照。寇准(左二)向穆桂英(左一)夸赞杨文广。千龙网记者张嘉玉翻拍

剧情梗概

梅派青衣李胜素饰穆桂英,梅花奖得主于魁智饰演寇准,李派老旦袁慧琴饰演佘太君。故事讲述北宋时期,西夏王造反。朝中比武选将,杨文广校场刀劈王伦夺魁。经寇准力荐,宋皇赐印,命其母穆桂英挂帅。年过半百的穆桂英因朝廷冷淡、奸臣陷害,早已心寒。经佘太君劝勉,为挽救国家危亡,穆桂英顿然振奋,慷慨誓师,率领大军出征。

主演说

李胜素:作为梅门弟子,我在影片中饰演穆桂英一角。众所周知,梅大师在该剧排演成功之后即有意将其拍成电影,以传后世,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竟成终生遗憾。虽不敢说完美,但我们竭尽所能,倾注心血,力求让梅大师当年的遗憾得以弥补。

于魁智:电影表演与舞台表演的区别,还在于多次拍摄、合成剪辑,需要演员保证持续的状态。在怀柔基地,大家经常工作至深夜,我也尽力克服困难,全身贯注,力求在同一段落的不同镜头间保持相对均衡的表演状态,使影片剪接后显得真实、流畅。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