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和电影擦出了啥火花?(3)

2017-04-19 08: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名片——再塑经典

5年时间,将10部经典剧目搬上银幕,其中,《龙凤呈祥》《霸王别姬》《赵氏孤儿》等六部影片已经走出国门,参加国际电影节,并在国内外获得了13个奖项。

其实,中国电影与京剧历来有着不解之缘,细算起来,已有一百多年。1905年,我国第一部电影诞生,名为《定军山》。影片长30分钟,导演兼制作人为任庆泰,主演是谭鑫培。

QQ截图20170418114739

谭鑫培被尊为京剧界鼻祖,他所创的唱法世称“谭派”,行内有“无腔不学谭”之说。自1863年谭鑫培随父亲谭志道在京城“广和成”搭班演戏算起,这个艺术家族七代都从事同一戏种和同一行当,且一脉相承,堪称京剧史上的传奇。

虽然制成后是一部无声影片,但拿到前门大观楼放映的时候却是万人空巷,场景蔚为可观。

QQ截图20170418114752

据说,拍摄《定军山》时,正逢谭鑫培60寿辰,年过花甲的他饰演老将黄忠,表演了“请缨”、“舞刀”和“交锋”三个场面。从此,一代名伶成为了中国第一位涉足影坛的表演艺术家,说起来,这可是我国的第一位影帝。

关于《定军山》是否存在,是否真的是中国第一部电影,学术界一直存有争议。无论如何,电影开启了人们体验影音的奇妙之旅,京剧让我们体会陌生又深邃的文化意蕴,而京剧与电影的曼妙结合,让曾经转瞬即逝的经典和光韵永远定格了下来。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