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和电影擦出了啥火花?

2017-04-19 08: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年一度的影迷狂欢节终于来了!4月16日至23日,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火爆来袭,来自世界各地的500部佳片将走进首都影迷的视野。

爱电影的你,准备好了吗?

2017年,除了入围“天坛奖”的15部影片外,还有很多颇为引人关注的热点,比如实施了5年半的京剧电影工程,汇聚了最经典的京剧剧目和当下最优秀的京剧人才,如今陆续公映的影片已收到多方点赞。

以京剧的名义,能看啥电影?名角、名导与名片的背后,又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名角——高手担纲

“每个人都是响当当的角儿,谁会甘心去演配角?”京剧电影工程艺术指导小组负责人说,比如《谢瑶环》,分别出演谢瑶环、武则天和苏鸾仙的演员丁晓君、王艳、窦晓璇,都是各自剧团担纲《谢瑶环》的主演,最终由哪一位来演?

当专家们对角色安排都非常纠结的时候,王艳、窦晓璇欣然接受了影片中的配角,并出色完成了对角色的创造,受到一致好评。

同时,许多已年逾八旬的老艺术家也令人感动,尚长荣、谭元寿、杜近芳、刘长瑜、李维康……他们在5年内举行了30多次论证会,对剧本一字一句反复推敲、对表演一招一式严格要求,对传统精华一枝一叶务求传神。

电影拍摄的幕后艰辛,更是不言而喻,大家不计报酬,不讲条件。京剧表演艺术家耿其昌多年腰腿伤痛在身,他年轻时左腿半月板破碎摘除,两次手术,这几十年的老伤让他做很多动作都非常疼痛,但他还是咬紧牙关坚持下来。

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张(君秋)派传人王蓉蓉一次从早上9点开始化妆到第二天凌晨1点才卸妆,皮肤严重过敏,勒头带里起水泡,疼痛难忍。她说,“两位年过古稀的电影老导演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着我,影棚里的丙烯熏得人喘不上气,可他们一直和我们奋斗在棚里。”

实际上,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名角们德艺双馨的精神,在影视里,更在时光里。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