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自古爱清官(2)

2017-04-18 09:0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姓自古爱清官

而中国古代的文官集团,却会相对崇奉潜规则:官场上贪贿人情,习以为常,大家心照不宣。俨然是“虽然不干净,但我们为老百姓做事”、“贪一点也是理所当然嘛”。

为什么呢?

因为在一个半封闭的、有家规的官僚集团里,不廉洁的人用着,反而放心。林冲上梁山,王伦不放心,要他纳个投名状:你也杀个人,自己不干净了,我们这些匪类才好认你做兄弟。

所以呀,中国古代,越是普通老百姓,越强调平等和清廉,因为怕被坑,怕被凭空剥夺掉什么。所以古代老百姓对清廉的要求,可能还高过能力。

而越是上位者,越强调“哪怕不廉洁,但是有能力呀!”因为越是占据资源者,越信奉社会达尔文主义。说来半点不奇怪:越平民的,越渴望平等;越上等的,越希望自由。

当然了,早在古希腊,希腊人其实已经想明白了:凡权力集中而无监督者,必有腐败;所以历史上,希腊人曾用贝壳流放,将几位还来不及腐败的掌权者给赶走,防患于未然。这么做当然有民粹嫌疑,但他们的态度就这么坚决:一切未受监督的权力,必然腐败。

中国古代老百姓大多念不及此,也很少考虑包青天如果可以上斩昏君下斩奸臣,那么谁来监督包青天呢?就凭一点良心了。这么做其实有些危险,但古代百姓想不了这么远:毕竟,在中国古代,连包青天这样的青天大老爷,对老百姓而言都是幻想出来的角色;完整的权力监督牵制,中国古代老百姓都想不到呢。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