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汉画舞蹈》首次唯美亮相, 制作人杨光接受采访
2017-04-17 09:29 千龙网

千龙网讯 4月15日,由大涵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创作制作,由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部、北京大学汉画研究所、首都体育学院武术与表演学院汉代百戏研究与实验中心等单位联合打造的《汉画舞蹈》在北京舞蹈学院首次唯美亮相。

wwzjy20160417003

4月15日,《汉画舞蹈》亮相北京舞蹈学院。(大涵文化供图 千龙网发)

大腕云集,情怀至上

《汉画舞蹈》由北京舞蹈学院刘建教授策划编排,北京大学汉画研究所所长朱青生、副所长刘冠担任学术顾问,知名制作人杨光担任制作人、现场导演,青年视觉艺术家毛涵担任服装造型、舞美视觉总设计,北京舞蹈学院白文国教授担任灯光指导,北京舞蹈学院曾卫老师担任化妆指导。

在谈到创作过程中,制作人杨光说,参与到《汉画舞蹈》的制作中,纯属偶然。一次偶然机会接触到北京舞蹈学院刘建教授,听刘建教授讲中国古典舞的历史渊源,讲孙颖先生的切身经历,深受感染。中国古典舞在当下不是很受关注,观众可能感觉这种艺术离自己的生活也非常远,这种情况下,对还在坚持做汉画舞蹈的复原重建工作的老师们深深敬佩,并非常尊重。同时,也被他们深深感染。而且,这和以往做演出都不一样,这不是天马行空的在搞创作。习总书记曾说过:历史给了文学家、艺术家无穷的滋养和无限的想象空间,但文学家、艺术家不能用无端的想象去描写历史,更不能使历史虚无化。文学家、艺术家不可能完全还原历史的真实,但有责任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告诉人们历史中最有价值的东西。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还原历史,尊重历史,以图证史。而且对于我来说,义务地做这件事请,友情的帮助,就是对中国古典舞有着深深的情怀,希望自己尽一些微薄之力。

《汉画舞蹈》分为五个篇章:

一、《建木之下》(建鼓舞)

《山海经·海内经》载:“有木,青叶紫茎,玄华黄实,名曰建木。”《吕氏春秋·有始》曰:“白民之南,建木之下,日中无影,呼而无响,盖天地之中也”。

wwzjy20160417004

4月15日,《汉画舞蹈》亮相北京舞蹈学院。(大涵文化供图 千龙网发)

二、《手袖威仪》(长袖舞)

“长袖善舞,多钱善贾”(《韩非子·五蠹》)。长袖舞源于西周时期雅乐舞蹈,在西周宫廷雅乐“六小舞”之一的《人舞》中,有专门供贵族子弟学习的“以手袖为威仪”;延至汉代,已十分成熟,用于宫廷礼仪。

wwzjy20160417006

4月15日,《汉画舞蹈》亮相北京舞蹈学院。(大涵文化供图 千龙网发)

三、《弄剑》(跳丸弄剑)

“跳丸弄剑”是先秦即有的杂技项目,汉时已为通行的娱乐与表演,或舞于宫廷府邸,或舞于百戏之中,游走在主流社会与非主流社会之间,有张衡《西京赋》所谓的“跳丸剑之挥霍,走索上而相逢”的特点,以及山东安丘董家庄汉画像石的三剑十一丸之神技等也印证了这一点。

wwzjy20160417008

4月15日,《汉画舞蹈》亮相北京舞蹈学院。(大涵文化供图 千龙网发)

四、《羽人》(羽人)

《山海经》载:“羽民国在其东南。其为人长头,身生羽,一曰在比翼鸟东南,其为人长颊。”另《楚辞·远游》有云:“仍羽人于丹丘兮,留不死之旧乡。”在徐州等地汉墓出土的汉画中,每每有羽人侍奉、嬉戏舞姿,上天入地,翻腾跳跃。

wwzjy20160417010

4月15日,《汉画舞蹈》亮相北京舞蹈学院。(大涵文化供图 千龙网发)

五、《逶迤丹庭》(盘鼓舞与巾袖舞)

盘鼓舞流行于汉代,以盘鼓为象征,表达了汉人对生命意识的超越感。“般(盘)”者,旋也,其舞以舞者于鼓或盘上及周围盘旋跳踏而得名。卞兰《许昌宫赋》载:“振华足以却蹈,若将绝而复连,鼓震动而不乱,足相续而不并。婉转鼓侧,逶迤丹庭”;加之巾袖之飘动,更显“轻捷之翱翱”,“奋翅起高飞”(汉五言诗《西北有高楼》)。凡盘鼓,数目一至七只不等。

wwzjy20160417012

4月15日,《汉画舞蹈》亮相北京舞蹈学院。(大涵文化供图 千龙网发)

艺术追求,不是唯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制作人杨光第一次参与中国古典舞的创作制作。杨光说,早年就参与过汉唐乐府陈美娥导演的实景乐舞《武丁与妇好》在故宫博物院的演出,第二次参与到中国古典舞的创作制作中感触非常深,就是因为这种情怀,所以一直在参与。甚至以后有机会,也会继续创作制作关于中国古典舞的作品。我们做这些事情,不仅源于我们自己的情怀,也是对于中国古典舞的尊重。同时也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历史,我们的传统文化。

wwzjy20160417014

4月15日,《汉画舞蹈》亮相北京舞蹈学院。(大涵文化供图 千龙网发)

作者介绍:

杨光,制作人、导演,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同时在戏剧、电影、视觉艺术方面具有创意精神的导演,跨界于戏剧、电影、实景演出;曾任职于中央歌剧院,现任职于北京演艺集团。大涵文化创始人之一、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舞台美术家学会会员、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高级舞美总监;

wwzjy20160417016

4月15日,《汉画舞蹈》亮相北京舞蹈学院。(大涵文化供图 千龙网发)

个人经历:

2006年-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闭幕式期间,

策划、制作大型演出活动20余场,奥组委志愿者部授予“荣誉称号”;

创作、制作大型花车流动秀演出,奥组委大型活动部授予“荣誉称号”;

2012年,设计、制作金培达作曲音乐剧《天龙八部》;

2013年,策划、制作中央电视台CCTV-2《味觉大战》;

2014年,加入华谊兄弟冯小刚导演大型实景电影《夜王城》主创团队,

参与创立研发“实景电影”艺术观念,担任舞美总监。

2015年参与北京市教委高参小项目,任职北京市东城区景泰小学的“挂职副校长”并授予“聘书”; 开始戏剧教学之路,创立“立体全息教学模式”;

2016年,创作、制作河北省首届旅发大会开幕式大型实景演出《火秀》,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总制作人、导演”聘书;

获奖荣誉:

参与创作作品荣获两次文化部文华奖、两次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

两次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第一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

四次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两次话剧金狮奖等;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