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在北京这些不要钱的菜,您都吃过吗?(2)

2017-04-15 13:41 京报网

来源标题:在北京这些不要钱的菜,您都吃过吗?

【导语】老北京人素来就有春季吃野菜的习惯,也并不是穷家的专利,即使是有条件吃新鲜菜蔬的宅门儿,也有这种种吃野菜的风俗。

柳芽儿

老北京人素来就有清明时节上坟扫墓插柳的风俗,此时不免捋几金柳树芽儿吃个鲜儿。

最好吃的柳树芽儿当属海淀六郎庄的垂杨柳,东直门外护城河边菱角坑的柳树芽儿也属上乘。现在马路两旁的柳树污染严重,又脏又黑的柳树芽儿绝对不能食用。

一般最好选用垂杨柳芽儿,立柳(旱柳)不但好采摘而且也比较味苦,离河边近而水分大的柳芽儿口味最好。

先将柳树芽儿用清水洗净控干,再用大武火坐煮锅加清水,待水沸后倒入洗净的柳树芽儿冒煮。捞出控后放入冷水中浸泡半小时,待苦味消除,捞出控干水分装盘,加作料伴着吃, 还可以包棒子面菜团子,当然以凉拌口味最佳。

榆树钱儿

现在北京的榆树不多了,据说早年在什刹海西边的李广桥一带都是榆树。城外的双榆树到城里的榆树馆,从这些地名中就可以得知当年北京曾经生长了很多榆树。

春季的榆树钱儿是野菜中最好吃的上品,旧时人们若是看见榆钱儿准会捋下一把来放在嘴里尝一尝。刚刚长大的榆钱儿味道甜甜的,而且越嚼越甜。

用榆钱儿可以做棒子面菜窝头、贴饼子、蒸蜂糕等,它不同于其它带有苦涩的野味菜。这些食物的制作方法也比较简单,只需要洗净加盐后放在棒子面里蒸贴即可。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