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濮存昕首都剧场再演《李白》 导演:200场是新起点

2017-04-13 08:55 千龙网

wwzjy20160411023

4月12日晚,北京人艺经典大戏《李白》登陆首都剧院,濮存昕饰演李白(右)。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4月13日讯(记者 张嘉玉)12日晚,北京人艺经典大戏《李白》登陆首都剧院,黄金搭档濮存昕、龚丽君再挑大梁,话剧《李白》自1991年首演至今已经26年,并将于4月14日突破200场。

话剧《李白》讲述安史之乱后,晚年的李白投身永王幕府,望入仕一展抱负。然而永王谋败身亡,李白也入狱被囚。因天下兵马大元帅郭子仪作保,李白罪得赦免。在流放中已经淡泊世事的李白,在听到郭子仪平乱之战时,报国热情迸发。李白在“仕而不能,隐又不甘”中徘徊。最终,在一轮圆月中,诗人悄然逝去。

在《雷雨》、《北街南院》、《家》、《洋麻将》等话剧中,濮存昕和龚丽君已经多次合作,成为观众心目中的“官配”。而二人在《李白》中的合作更延续了26年,濮存昕饰演李白,而龚丽君饰演李白继室宗琰。在排练中,默契的二人还在进行着新的尝试,“濮哥还在一遍一遍调节奏,龚姐姐每次排演都要找不一样的东西。”导演唐烨说。

除了集万众目光于一身的主角,剧中也有许多配角,甚至一般不被观众注意的侍卫在《李白》中也不简单。“这部戏中的大兵可与一般剧中的群众不一样,不仅需要有台词,还得在剧中跳舞,这对很多专业演员来说也并不是容易的事,更重要的是,要让年轻人看看老一代是怎么排练和演出的。”唐烨介绍,很多观众熟悉的演员在都曾在剧中扮演侍卫,直到现在只要是剧院年轻的演员,都要进组里来扮演侍卫的角色。

“我们要留住经典,但是不能炒冷饭。200场不是把老戏演了就可以,要对得起每一位走进剧场的观众,他们当中好多人看过不止一遍,要让他们看到我们的进步,比如现在我们已经有95分,那么要在保持的基础上去争取到99分。”导演认为《李白》的200场对于所有人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就像老字号一样,传承是第一位的,保证品质再去创新。”唐烨说。

据悉,话剧《李白》在首都剧场的演出将持续至4月22日,之后将开启南京、上海、杭州的巡回演出。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作者:张嘉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