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昭襄王承包了小半本成语词典呢(2)

2017-04-11 09:4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秦昭襄王承包了小半本成语词典呢

价值连城

完璧归赵

负荆请罪

刎颈之交

说到赵惠文王,就不得不提和氏璧。史记中是这样讲的:“赵惠文王时,得楚和氏璧。秦昭王闻之,使人遗赵王书,愿以十五城请易璧。”秦昭王居然说要用十五城换和氏璧,价值连城这个成语就是这么来的。

赵国派出了著名的外交家蔺相如,其有勇有谋,而他怎样面斥秦昭王,怎样私下里派人完璧归赵,这个故事已是妇孺皆知的了。

后来秦昭王与赵惠文王会于渑池的时候,蔺相如再次临危不惧,以同归于尽相逼,让秦王为赵王击缶,使秦王羞辱赵王的小把戏没能得逞,保全了赵国和赵王的颜面。完璧归赵的功劳使得蔺相如做到了上大夫,渑池之会后,蔺相如自然又升了职,被拜为上卿。

蔺相如的故事里怎么能少了廉颇?廉颇是因军功而拜为上卿,本来就看不起出身宦官门客的蔺相如,现在蔺相如只靠一张嘴,级别居然可以跟他平起平坐。后来老将军得知蔺相如为了赵国政局稳定和谐,不跟自己一般见识,遂即醒悟,光着膀子、背着荆条来给蔺相如赔罪,二人结为刎颈之交。

不过将相和的故事,这个说法有点不严谨,蔺相如并没有在赵国为相,居于相位的另有其人,那就是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平原君赵胜,赵胜在赵惠文王和赵孝成王时期曾三去相、三复位。

不识大体

利令智昏

平原君赵胜也是赵武灵王的儿子,因为门客众多并身兼相位,被列为战国四公子之一。一方面,他对人才有着强烈的渴望,眼光也还不错;另一方面,史家对平原君个人政治成就的评价是带着贬义的,“平原君,翩翩浊世之佳公子也,然未睹大体。”特别是在长平之战这件事上,“鄙谚曰:‘利令智昏。’平原君贪冯亭邪说,使赵陷长平四十余万众,邯郸几亡”。

长平之战的导火索是上党这块地方,其原本属于韩国,却被秦国看上了。韩国知道打不过,就干脆把这块地献给秦国,但是上党郡守冯亭咽不下这口气,决定把上党郡私下里献给赵国。冯亭的目的在于利诱赵国,赵国截了秦国的和,那么秦赵势必不两立,赵韩就可以联手抗秦了。

这个时候的赵王,是赵惠文王的儿子赵孝成王,他找大臣商议对策,是平原君力主拿下上党郡,毕竟不费一兵一卒就能得到一大块地,这么大便宜不捡白不捡哪。而且赵国不拿这块地,秦国就不打你了吗?秦国占了上党实力又会上一个台阶,还不是想打谁就打谁,根本不需要借口。

奉公守法

狭路相逢勇者胜

说长平之战前,不得不先说一说赵奢,因为赵国后来换下廉颇派出去的主帅赵括是赵奢的儿子。

赵奢因罪流亡燕国,当过燕国上谷守,后来回到故里,做了个收租税的官吏。恰逢平原君府管事的下人偷税漏税,被赵奢砍了九个人,平原君为了这个梁子,本来要杀他泄愤。赵奢对平原君说:“以君之贵,奉公如法则上下平,上下平则国强,国强则赵固,而君为贵戚,岂轻于天下邪?”奉公守法这个成语就是这么来的。

平原君被赵奢的见识打动,向赵王举荐了他。赵奢不但有经济头脑,使赵国府库充实,打仗更是一把好手。公元前269年,秦昭王派军队攻打赵国阏与,赵惠文王咨询廉颇和乐乘,但这两员大将都觉得没有胜算,只有赵奢站出来说,“其道远险狭,譬之犹两鼠斗于穴中,将勇者胜”,这句话后来演变成了“狭路相逢勇者胜”。

后来赵奢在阏与大破秦军,获封马服君。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