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昭襄王承包了小半本成语词典呢

2017-04-11 09:4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秦昭襄王承包了小半本成语词典呢

随着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的播出,主角秦昭襄王嬴稷的生平逐渐成为剧迷热议的焦点。这位享年74岁、在位超过半个世纪的秦王,和我们熟悉的很多战国时代的历史人物都有交集。

“超长待机”的秦昭王,怎么会是没有故事的男同学呢?别忘了,《芈月传》里面的稷儿也是他呢。我们在小学课本里学过的很多成语典故也或多或少跟他有关系,可以说,这位男同学就是语文课本里的终极大BOSS,更是贡献了小半本成语词典呢!

我们不如从这个角度入手,看一看这位隐身在成语故事背后的秦昭王到底经历了什么。

胡服骑射

鹬蚌相争

渔翁得利

公子稷一开始在燕国为质,他能回到秦国即位,除了他舅舅魏冉运作得当之外,还得感谢一个人的鼎力支持,那就是大名鼎鼎的赵武灵王。赵国身处四战之地,北边的林胡、娄烦等游牧部落常常骚扰边境,赵武灵王在与游牧部落对峙的过程中,总结出了敌人具备装束轻便、骑射俱佳的优点,因此他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改革,令赵国人穿胡服、习骑射。胡服骑射的改革之后,赵国军事实力大增,灭中山国,大败林胡、娄烦,奠定了赵国作为战国七雄的疆域版图。

但是这位雄才大略的赵王,能够想到扶植秦昭王和燕昭王,为赵国开辟一个优良的外交环境,却搞不定自己的继承人问题,最终还窝囊地死在了这个隐患上。赵武灵王先是因为宠幸吴娃而废长立幼,废掉长子公子章,改立吴娃之子公子何为太子。四十多岁正当盛年的赵武灵王干脆直接让位于太子何,是为赵惠文王,赵武灵王则自称主父,专注于军务。

有一次,赵惠文王要去攻打燕国,苏代知道了这件事,就去劝说赵王。他对赵王讲了这么一个寓言故事:我经过易水的时候,看见一只蚌正打开蚌壳晒太阳,忽然有一只鹬鸟伸嘴啄住了蚌的肉,蚌赶紧收起蚌壳,夹住了鹬鸟的长嘴。双方都不肯放松,最后打渔的老头连鹬带蚌一齐捉了去。赵国现在去攻打燕国,两国相持,就像鹬蚌相争,最后得好处的是秦国,秦昭王就是那渔翁啊!

看看,秦昭王同学又出场了吧!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