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千个换工作的理由,为什么还不走?(3)

2017-04-11 09: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占星领域,他撰写了一本占星学综合著作《乙巳占》。李淳风撰写这本书的初衷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他认为自然及人事变化多端,这些变化可以按不同种类相互感应,而人在其中最具典型性,因此,人可以通过观察有关物象变化来应对世事。

二是因为在李淳风看来,历代的占星学家,良莠不齐,有一流的大家,也有庸人,还有奸佞。鉴于这种情况,李淳风决定对历史上的占星学做一番清算和总结。

《乙巳占》也确实是这样一部著作。由于李淳风精通天文学,对天体现象的描述比其他占星家都相对准确,这部著作使占星学变得更加的精确化。

李淳风的占星术绝不是纸上谈兵,他能成功预测日蚀,还能根据风向和风速判断五里远外有人在哭。而关于李淳风预测武则天称王这件事,成为了一个谜一样的传说,甚至有人说他正死于此事。

唐太宗年间,京城出现“太白屡昼见”的天象。有太史据此占卜得出“帝传三世,武代李兴,女主昌”的卜象。其实在此之间,民间就有“秘记”说“唐三世之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由于卜象和传言相符,唐太宗十分不安。

他找来李淳风询问,这个传言和卜象能不能相信?李淳风说:“臣仰稽天象,俯察历数,其人已在陛下宫中,为亲属,自今不过三十年,当王天下,杀唐子孙殆尽,其兆既成矣。”

唐太宗接下来又说,如果把可疑的人都杀了怎么样?李淳风答道:“天之所命,人不能违也。王者不死,徒多杀无辜。且自今以往三十年,其人已老,庶几颇有慈心,为祸或浅。今借使得而杀之,天或生壮者肆其怨毒,恐陛下子孙,无遗类矣。”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