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千个换工作的理由,为什么还不走?(2)

2017-04-11 09: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没有电的时代,一切如今唾手可得的手机应用都是奢望。于是,掌握了观相这一技能的人,成为了许多人出行、执行重大任务的绝对依靠。换句话说,他们就是老黄历上的活体宜忌指南。

尤其是在战事频繁、局势动荡的年代,能够预测自然界的阴晴风雨,必定颇为主公赏识,而久居深山的诸葛亮,正是因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才能让刘备三顾茅庐邀其出山,并在之后用他的特殊技能识破风雨,帮助刘备打赢了很多场仗。

早在西周、春秋时期,拥有这种技能的人就被皇家收了编,他们的官职大多为太史,职责就是编写史书,兼管国家典籍、天文历法、祭祀等,所属的部门在隋朝叫太史监,在唐、宋叫太史局,在元朝叫太史院。

电视剧《卜案》中的李淳风

唐朝有一位著名的太史叫李淳风,从小就被称为神童,博览群书,尤其钟情于天文、占星,做自己擅长且喜欢的事,并能以此为生,本身就是一个人最大的成就。如果在这个领域能够有所作为,更是一种极大的福报。

李淳风在太史局一做就是40年,受唐初李渊、李世民、李治三代皇帝的重用。在这期间,他注解的《周髀算经》和《古算十经》是世界上最早的数学教材,此外,他还根据树木受风影响而带来的变化和损坏程度,创造了八级风力标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给风定级的科学家。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