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展映”佳片云集 来北京看世界好电影

2017-04-11 08:3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北京展映”佳片云集 来北京看世界好电影

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众多主体活动中,“北京展映”无疑是观众参与度最高的一个,也是最接地气的一个。4月8日,伴随着开幕电影《喜欢你》的首映,本届“北京展映”率先拉开序幕,将在为期16天的时间里集中展映从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影片中精选的近500部作品。而此前“北京展映”展映影片开票即现秒空的现象也足以说明普通观众对该项活动的认可就像开幕片的名字一样——喜欢你。

《喜欢你》甜蜜揭幕

本届“北京展映”选择了一部与美食有关的爱情题材电影《喜欢你》作为开幕片甜蜜揭幕,也恰好呼应了“北京展映”一直带给观众视觉饕餮的宗旨。《喜欢你》是《七月与安生》幕后团队的新作,由陈可辛、许月珍监制,许宏宇执导,金城武、周冬雨等主演,讲述了一对搭调的男女因美食而结缘的故事。

陈可辛现场分享道,导演许宏宇是很相信爱情的,他的爱情观是非常单纯的,所以他拍的《喜欢你》有怦然心动的感觉。反而自己没有这么单纯的爱情观,所以拍不了爱情片,只能做监制。“大家觉得我在拍爱情片,其实我拍的都是关系。就是当你有爱情之后接下来琐碎的事情,包括问题、麻烦、里面的一种纠缠。许宏宇导演说的怦然心动、掉进爱河感觉的电影其实我是没拍过的。我都永远省略掉前面那段,一跳就跳进已经爱上之后。《喜欢你》是比较甜的,也是我不太懂怎么处理的电影,所以这个剧本不适合我导演,我只能做监制。”男主角金城武也深有感触。他形容自己扮演的路晋是个看似霸道的角色,所以在演的时候自己一直在想怎样才能让路晋很讨厌。“那个讨厌并非刻意,而是因为工作导致的个性,路晋他一心想把事业做好,为了事业,为了家里的集团,他只是在做他应该做的事情。路晋开始骂顾胜男你是猪,我认为蛮甜蜜。”

值得一提的是,陈可辛团队出品的另一部电影捧出了两位金马影后的《七月与安生》将与《喜欢你》一道在北京展映的“华语力量”单元展映;而金城武早年主演的张艾嘉执导的《心动》将在“焦点人物”单元展映。

观众认可又现秒空

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影迷对如何买到北京展映展映片单中自己心仪电影的票已经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而北京展映电影票的销售也越发火爆,最近几届频现开票即秒空的现象,彰显了影迷的热情和他们对北京展映选片的认可。本届北京展映的展映电影作品于3月31日中午12点在售票平台开票,一开票就展现了“北影节速度”——1分钟破100万元票房,5分钟300万元,15分钟500万元,加上“是枝裕和”“安东尼奥尼”“速度与激情”套票,总票房已突破600万元,创下北影节新纪录。

影迷们经过几届的熏陶,已经有了很高的鉴赏力,很多艺术水平很高的影片也受到了热捧。曾获第20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等多项国际大奖的《放大》,开票5分钟售罄,成为本届电影节最热门影片;而中国电影资料馆作为展映影院之一,开票半小时收获了高达200万元的票房,成为目前为止北影节票房最高的影院。《牛奶配送员的奇幻人生》、《比海更深》、《人生密密缝》、《乱世佳人》、《穆赫兰道》、《爵士春秋》、《曼哈顿》、《怒》等热门影片火速售罄;而新片《不是问题的问题》、《喜欢你》等也迅速抢购一空;冷门佳片如《顽主》、《马路天使》、《侯宝林纪念放映》、《生门》、《佛罗伦萨与乌菲兹美术馆》等影片也迅速售罄。而许多没有抢到票的影迷纷纷在社交平台发帖求转让,带热了北京展映的讨论热度。正如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组委会副秘书长张小光所说的那样:“这将是今年北京规模最大的一次电影盛会。”

佳片云集各选所爱

从4月8日至4月23日这16天的时间里,北京展映将有近500部作品在北京地区的商业影院、专业电影机构及高等院校影院等30家放映场所进行展映。虽然北京展映的多数电影都是偏艺术的作者电影,但“系列饕餮”单元展映《加勒比海盗》《速度与激情》系列也考虑到了观众对商业电影的需求和喜好;“缤纷喜剧”特展则于通俗中见高雅……本届北京展映的片单中,“天坛奖”评委会主席比利·奥古斯特的个人展、伊莎贝尔·于佩尔主演的两部电影、泽维尔·多兰的获奖新作,以及两位日本电影人是枝裕和和三谷幸喜的作品展都值得关注。

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比利·奥古斯特是丹麦殿堂级电影大师,凭借两次戛纳金棕榈,一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享誉世界影坛。他的作品类型多变,擅长描写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宏大的视角下,却常常满溢着私人的情感体验。本届北京展映将放映比利·奥古斯特职业生涯不同时期最经典的四部电影作品:《征服者佩尔》、《善意的背叛》、《孤星泪》和最新作品《沉默的心》。

法国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几乎拿遍了欧洲大陆所有的最佳女演员奖,被称为“法国文艺女王”于佩尔在创作上多产且戏路宽广,天真、性感,喜剧……各种角色她都手到擒来。本届北京展映将有两部于佩尔主演的电影亮相——保罗·范霍文执导,伊莎贝尔·于佩尔、罗兰·拉斐特主演的《她》;米娅·汉森·洛夫执导,伊莎贝尔·于佩尔、安德烈·马尔孔、罗曼·科兰卡主演的《将来的事》。两部影片都口碑不俗,《她》还让于佩尔获得了金球奖最佳女主角奖和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提名。这是国内观众难得的在大银幕上欣赏于佩尔演技的机会。

是枝裕和是备受中国文艺青年推崇的一位日本导演,也被认为是最具有成为电影大师潜质的导演,他的作品娓娓道来,如同时光流动一样不为人察觉,却常常有治愈人心的温暖力量。本届北京展映选择了他的八部作品组成回顾展:《比海还深》、《海街日记》、《如父如子》、《奇迹》、《步履不停》、《无人知晓》、《下一站,天国》、《幻之光》。据悉,是枝裕和将有望来京,参加部分展映场次的映后见面会,并与观众交流。

是枝裕和之外,本届北京展映还将展映另一位日本电影人的作品——日剧迷心中的大神级编剧三谷幸喜。三谷幸喜作为日本著名喜剧编剧,从早期的《笑的大学》到最近的《银河街道》,无一不是品质保障。三谷幸喜的作品经常吸引到大牌影人合作,包括《魔幻时空》中的妻夫木聪、《了不起的亡灵》中的浅野忠信、《银河街道》中的绫濑遥等,并且这些明星在他的作品里都一反往常形象,进行颠覆性演出。本届北京展映将展映三谷幸喜的多部作品,包括《笑的大学》、《魔幻时刻》、《了不起的亡灵》、《清须会议》、《银河街道》、《有顶天酒店》。值得一提的是,《笑的大学》正是陈道明、何冰主演的话剧《喜剧的忧伤》的原版,对于现实有着深刻的讽刺。(记者 杨莲洁)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杨莲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