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百余位京剧人物肖像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逄小威用镜头透视国粹

2017-04-11 07: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摄影家逄小威用镜头透视国粹

近日,一场以人物肖像摄影透视国粹神韵的“中国京剧——逄小威摄影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北水下廊道东展览厅开展。展览集中展现了百余位京剧人物的肖像,通过镜头语言定格京剧世界的精妙扮相和动人风韵。

妆饰着多彩京韵造型的百余位京剧人物肖像出自摄影家逄小威之手。2008年,他在国家大剧院看了一场原创京剧《赤壁》的演出,那是他第一次专注欣赏中国传统京剧,受到了巨大震撼。那一天,他便萌生了用胶片记录京剧人传承京剧文化的愿望。从2015年开始,逄小威用两年多的时间,拍摄了百余位京剧人物肖像,涵盖了生、旦、净、丑各行当和多个流派。扮演者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京剧名家、流派传人,以及在全国历届京剧大赛中荣获奖项的中青年演员。

为了在大画幅作品上把人物拍得既清晰又具动感,逄小威一度用放大镜调焦点,把焦点放到被拍摄人物的眼睛和眉毛上,调完焦点之后演员不能动一丝一毫,难度可想而知。而为了进一步突出京剧艺术的写意性,摄影师还大胆舍弃舞台,将摄影棚拍摄背景统一为白色,使得一切都让位于京剧演员的角色表现和服装、化妆大美的展现。这些照片中不仅有大量对造型的特写,还展示了在演员运动过程中抓拍的画面,意在通过捕捉动态传承点滴。珍贵的是,展览还记录了京剧演员上妆的过程,保存下了一份珍贵的上妆“教程”。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18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