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天下粮仓》十三年后 高锋再写《天下粮田》

2017-04-11 07: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天下粮仓》十三年后 高锋再写《天下粮田》

话剧舞台上的清宫戏不多,近两年的《北京法源寺》和《天下粮田》,一个讲颓势,一个说盛世,却殊途同归于思辨性,不由得让人感佩编剧。虽然在电视剧领域,如《天下粮田》一般论古说今的主旋律古装正剧处处碰壁甚至无奈雪藏,但此次转身与天津人艺的合作却是一拍即合,不仅先于电视剧近三个月登上了舞台,还将于6月与同名电视剧登陆央视时同步搬上北京舞台。

《天下粮田》讲述了乾隆盛世下的隐忧,善恶忠奸的分庭抗礼直指人心。导演钟海表示,“借古喻今的题材影射了当今地方政府为了政绩造假,落脚到江山稳固不能忽视的粮食问题,以及天下苍生的福祉。”宏大主题的百姓视角也让该剧在天津的首轮演出早早便一票难求。剧场中,近两年遭遇官场震荡的津门观众入戏颇深,回应每一句振聋发聩台词的是发自内心的掌声。

编剧高锋亲抵天津,《天下粮仓》之后13年沉淀的力作以及同名电视剧搬上荧屏遭遇的种种令他感怀至深,“我是到浙江插队的知青,那个地方的穷和苦今人难以想象,干了一两年后又去开矿,对农村的饥饿深有感触。但《天下粮仓》过去这么多年,我发现没有人触碰粮食问题这个题材,我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写出来后,我一直在等这个戏能否活。什么叫‘正剧’?未必就是正儿八经,能接上老百姓底气的就是正剧。”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