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旁消失多年的织女桥要回来了,牛郎会泪奔吗?

2017-04-10 10:3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西城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近日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西城区人大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决议。

“十三五”期间,西城区将启动多处文物腾退整治,其中包括“五坛八庙”之一的先农坛。天安门旁消失多年的金水河织女桥景观也将进行恢复方案的设计。

金水河及织女桥景观将恢复

▎太和门前的金水河

据西城区文委主任孙劲松介绍,西城区将恢复金水河及织女桥景观,恢复依据为清光绪年间的北京城地图。

老北京城的故宫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当时在故宫外还曾建有一圈皇城,皇城外的金水河上除筑有金水桥外,东西两侧还曾各筑有过一座牛郎桥和织女桥。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北京市开始修筑柏油马路,疏通长安街与南池子、南长街一带的交通,牛郎织女桥的残桥均被拆除,其河水改为暗流。直到九十年代,菖蒲河公园修建,并在公园内重建了石拱桥即牛郎桥。

“根据地图显示,织女桥东河沿胡同就是织女桥水系的河道,河上的织女桥与东侧的中山公园相连通。”孙劲松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做前期工作,包括对此区域的地基勘探等,挖掘历史文化与历史位置。

先农坛内庆成宫将启动腾退

▎先农坛庆成宫

先农坛位于现在西城区东经路21号,与其东面的天坛建筑群相对应,是中国古代祭祀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祭农场所。“天坛的景观现在已基本呈现了,永定门城楼复建完成、永定门公园也建成,所以在南中轴线上,先农坛的腾退保护至关重要。”

天桥演艺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安朝晖表示,今年将进行先农坛腾退整治前期方案的研究,以确定腾退和建设的范围。目前先农坛的外坛已经是建成区,内坛由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进行合理使用,保存比较完整,庆成宫是腾退的主要范围。

庆成宫在清乾隆时期大修后作为皇帝休息和犒劳百官随从之地,目前被占用。据悉,先农坛腾退整治已启动前期的方案研究,有望在3年内正式实施。

▎北海白塔

记者了解到,西城区还将严格控制新建建筑高度,保护及重现银锭观山、景山万春亭、北海白塔、妙应寺白塔、德胜门箭楼等景观视廊。保护阜景街北海东大桥东望故宫西北角楼、陟山门街东望景山万春亭等街道对景。

打造什刹海、白塔寺-西四、南闹市口、大栅栏-琉璃厂、法源寺、先农坛等文化精华区。加快推进德胜门对景项目建设和北平居、地百商场等改造工程,整治修复传统历史街区风貌。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