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风格“极简” 迪里拜尔独唱十八首

2017-04-09 16:1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报讯(实习生高倩)4月8日晚,有着“中国夜莺”美誉的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成功举办了独唱音乐会,为观众们带来了风格各异的十八首中外名曲。本次演出也是迪里拜尔在阔别11年后首次于北京举办独唱音乐会。

一架钢琴,两个演员,迪里拜尔搭档钢琴家张佳林,以一己之力唱完了近两个小时的音乐会。整个过程中没有主持人,没有任何形式的报幕,也没有邀请任何一位嘉宾。这样的“极简”主义虽然看起来有些太过“实在”,但却是对歌唱家演唱功力的极大考验。“出国这么多年再回来,好像世道变了。”迪里拜尔曾经说道,“我来帮大家恢复一下独唱音乐会到底是什么样。”

迪里拜尔活跃于世界歌剧舞台,塑造了无数经典角色,并得到了国际音乐界的广泛认可。例如,1993年至1996年,迪里拜尔被著名歌剧导演卡罗·德·莫纳柯聘为德国波恩国家歌剧院的独唱家,1997年和1998年两次获得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尼尔松设立的“瑞典最佳歌剧演员奖”。作为完全由中国声乐教育家独立培养出的歌唱家,迪里拜尔此次音乐会的选曲呈现出了明显中西合璧的特色。

音乐会的上半场是外国歌曲,而下半场则是听众们耳熟能详的中国歌曲,迪里拜尔还特意换上了一身“中国红”的长裙,来配合现场的音乐氛围。在上下半场的最后,迪里拜尔分别演唱了多尼采蒂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的选段《四周被寂静笼罩》和具有浓厚新疆风情的《秋-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高超精湛的演唱技巧和饱满昂扬的感情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喝彩。正式演出结束后,迪里拜尔返场加演的一首《我爱你,中国》响彻于中山音乐堂,更将整晚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