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白玉兰戏剧奖揭晓:95岁秦怡为91岁王文娟颁奖

2017-04-09 10:0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4月7日,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表演艺术家秦怡(左二)为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右二)颁发“终身成就奖”。当日,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晚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本届白玉兰戏剧奖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为主题,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获得“终身成就奖”。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新华社上海4月8日电(记者孙丽萍)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7日晚在上海大剧院揭晓。三位年逾90岁的越剧表演艺术家——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共同分享“终身成就奖”。这也是白玉兰戏剧奖历史上首次将该奖颁给多人。

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分别是越剧“傅派”“徐派”“王派”的创始人,不仅为越剧开一脉源流,亦为20世纪越剧的发展改革做出了杰出贡献。

以“越剧花腔女高音”著称的傅全香与徐玉兰,年事已高,因身体原因没有出现在领奖台上。91岁高龄的王文娟身穿一袭蓝紫色曳地旗袍,神采奕奕,从95岁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手中接过奖杯。颁奖完毕,这两位“风华正茂”的“90后”毫无迟暮姿态,双手交握,留下当晚最美影像。

“今天这个奖不是我一个人的,是我们这一代越剧人的,是我们的先辈、我们每一个演出的合作者共同努力才有了今天这样一个光荣的奖项。”王文娟说,希望后辈们同心协力将越剧发扬光大。

王文娟还表示,从越剧舞台退隐数十年,她一直在搜寻整理那些散失的越剧剧目和唱段,希望早日整理出来,丰富越剧宝库。

上海白玉兰戏剧奖是一个面向全国戏剧舞台颁发的综合类奖项。今年这一戏剧奖还特设两个新的奖项,以鼓励舞台成就。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将“特殊贡献奖”授予“晋剧第一女老生”谢涛,而“戏剧特别奖”颁给了田沁鑫导演的话剧《北京法源寺》剧组。

此外,演员李小雄凭借在秦腔《狗儿爷涅槃》中的出色表演夺得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奖榜首。上海芭蕾舞团首席舞者范晓枫获得配角奖榜首,不过由于右脚跟腱断裂同样遗憾缺席领奖台。

据悉,今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名演员、2个剧组捧获上海“白玉兰”戏剧奖。其中10人获颁主角奖、5人获颁配角奖。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