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被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圈粉了吗?(2)

2017-04-07 08: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33位清华学人的信札 胡适致信的小芳何许人也?

馆内设置临时展及常规展,临时展览《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正在2层展出。清华大学才人辈出,四大国学导师梁启超、哲学系创建人之一冯友兰、数学15分国文特优英文满分入学的钱钟书……都是清华学人。

133位清华学人的信札就静静躺在博物馆中。大小不一、疏密不同的文字写在各式信笺上,展现着一代清华人的生活百态与人格风采。

wwzjy20170405010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梁启超手写信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冯友兰诙谐自称“老主顾”催商务印书馆出版《南渡集》;贫病中的朱自清不忘给侄儿寄去二十万元国币为婚事添箱;曹禺信中透露自己的上海电话号码是371074;王国维写信关心长子王潜明及孙女令嘉近况,无奈不久后两岁半的令嘉夭折,随后长子王潜明也先王国维而去。

wwzjy20170405009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杨绛手写信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清华学人手札展中最轻松有趣的要属胡适用白话文写的一篇信札。信头称谓是小芳,落款为适之。

“你是很好的孩子,不怕没有进步,但不可太用功。要多走路,多玩玩,身体好,进步更快。你有空时,望写信给我,随便你说什么,我都爱看。”

这是胡适写给友人陶孟和长女陶维正的信,言语之间尽显长辈慈爱。

wwzjy20170405011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展出的故宫模型。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除了《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之外,游客还可以观看其它临时展览,《营造中华》带你看梁思成林徽因的寻访古建之旅,《竹简上的经典》2500枚竹简勾勒先秦古籍原貌,《图案人生》带你走进现代设计教育奠基人、“永远的教书匠”雷圭元。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