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姥姥语录》再出增订版 倪萍:她一句话就能找到平衡

2017-04-07 08:1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倪萍:她一句话就能找到平衡

上月初,倪萍登上央视《朗读者》,分享了她的书作《姥姥语录》里的一段文字,引发荧屏内外一片感动。昨天,倪萍带着这本书在北京再次亮相,与赵忠祥、敬一丹、白岩松、董卿四位同行围绕着“姥姥”这个话题促膝而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话间笑泪并存,也充满了很多与“姥姥们”有关的人性的智慧和光辉。“她一句话就能让你马上找到平衡——遇到什么事想不通,就倒个个儿想想,你把自己换成他。”

《姥姥语录》谈人生

由北京长江新世纪推出的《姥姥语录》,是时隔老版图书出版六年后的全新增订版,收录了十篇全新文章及倪萍的最新画作。“家里人多她说兴旺,人少她说清静。问她这么多孩子里最喜欢谁,谁缺喜欢就喜欢谁。”在《姥姥语录》中,倪萍的姥姥时刻充满着人性的智慧,各种平淡的话语中都有着透彻的人生感悟。倪萍称自己最初写这本书是因为姥姥走了之后心里空落落,“有时候夜里睡不着觉起来写两笔,慢慢形成了大白话的《姥姥语录》,我写得很快,就20多天。最难忘的就是我基本上流着泪写的,写到姥姥包包子、捏饺子,我眼泪就噼里啪啦打在纸上,我相信这样的文字出来,会是掷地有声的,而不是写了就写了。”倪萍在接受采访时说她姥姥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所有的事情都特别看得开,而且一句话就能让你马上找到平衡——遇到什么事想不通,就倒个个儿想想,你把自己换成他。当初我侄女到中戏上学,分的床位离着天花板一尺,睡觉别扭,我妈让我找人给调换一下,姥姥说别换,这样她以后再住任何房子,都会觉得房子高。姥姥说得真对,从那以后她真的觉得所有的房子都是宽大的,姥姥聪明不聪明!”

央视名嘴话姥姥

在昨天的见面会上,五位名嘴围绕着“姥姥”这个话题的一番交心充满笑点和泪点。四位同行中唯一见过倪萍姥姥的人是赵忠祥,“他吃过我姥姥包的包子,吃了7个,姥姥以为他是台长,说你们这个台长真能吃。”而白岩松则是促成《姥姥语录》出版的关键人物,白岩松第一次在飞机上听到倪萍姥姥的故事,就被深深感动。“倪姐姐说过两个细节,有乞丐到他们家要东西,姥姥给人家吃的时候,居然要跟对方说声谢谢,‘正担心这个东西剩下怕坏了,正好吃不了,您路过您帮着吃’。‘您忙吗,急着赶路吗?不急不忙,您进来坐一下’,又加了一把米,变成粥了,姥姥做的这一切都是悄悄地没有任何压力的给要饭的人以尊严。”赵忠祥称自己就是姥姥带大的,“我姥姥是没有文化的南方小脚老太太,我小时候离开她活不了。那个时候我们家很穷,有一天中午姥姥给我拿了一个馅饼,后来我才知道是街坊烙的时候老太太跟人家要的,我当时吃完了没有觉得什么,今天觉得很难过。”赵忠祥又说到母亲,母亲25岁就守寡,把他和两个姐姐拉扯大。“我后来一直觉得特别对不起她,当她离去的时候,我没有什么钱,只能过一般的日子。现在街上的车水马龙、饭馆里的热热乎乎、坐飞机国外观光旅游,我有这个能力了,但我们家老太太走早了,每当清明节我想起这个就特别不舒服,厚葬不如薄养。”

身材发福要检讨

说到自己当下的生活态度,倪萍用了“宽容、放松、自由”三个词,“我对身边所有人做的事情都特别理解,小倩(倪萍助理)半夜起来吃饼干我理解,上网上买便宜货我理解,我们家文娟爱吃板筋我也理解。你可以问他们跟名人生活在一起自由不自由、有没有压力。他们会说,没有。你们愿意做饭就做,不愿意就叫外卖去外面吃,很自由,我崇尚这样的生活。”倪萍完全没有回避自己近年身材发福的情况,并认真表示对于自己无休止地胖下去、无休止地老下去应该检讨,她表示自己准备开始健身,现在还正在做一个中医治疗,“前一段时间腿不好不能动,现在准备运动了。什么药都吃,因为做电视,毕竟是要观赏的,虽然不能够阻止你年老,但是你要精神,我现在所有的裙子都穿不了,但是我有信心,再过几个月我在台上将健步如飞。”最近几年,倪萍的画作也成为了她身上的全新关注点,在去年的一个慈善公益拍卖会上她的一幅画还拍出了118万的高价。但倪萍却对此轻描淡写,她说不管是在《姥姥语录》中收录的最新画作,还是作为礼物送给赵忠祥、白岩松等人的画,选择标准就是选好看的。“主持、绘画和表演这几项如同自己的孩子,没有什么特别偏爱,有空就画画,有时间写写书,有好的电影就拍,有好节目就主持,骨子里的东西自然地流露。”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王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