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天下粮田》上演 吴京安:这戏句句扎人字字见血

2017-04-06 07:5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吴京安:这戏句句扎人字字见血

今年电视剧和舞台剧的互动显得特别活跃,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同名改编的话剧已经先期上演。而这边由吴京安主演的40集电视剧《天下粮田》正在央视等待今年7月播出,由天津人艺制作的同名话剧已经在清明节小长假上演,还将于今年6月参加国家话剧院的“原创剧目邀请展”,届时北京的观众将先期在剧场里感受这部戏的魅力。

话剧《天下粮田》由高锋编剧,钟海担任导演,王卫中担任舞美设计,电视剧版主人公的饰演者吴京安领衔主演,并集结了天津人艺老中青三代同堂献艺,共同演绎一出传奇历史大戏。演出开始前,编剧高锋携《天下粮田》同名书与观众见面交流,主演吴京安表示,该剧台词句句扎人、字字见血,让他演起来“非常有快感”。

编剧高锋:正剧不一定正儿八经

早在2002年,由吴子牛执导、高锋编剧的大型历史题材电视剧《天下粮仓》在央视热播。编剧高锋说:“一直以为《粮仓》播出后会有人接着写这样的题材,结果没人做。那我就又跑了一趟农村,看到很多农村的地都荒了,壮劳力都去城里打工了。其实这些年中央每年的一号文件都有关于农民和农村土地的。所以,我就又提笔写了《天下粮田》,这个选题做了五六年,然后谈了好多投资人制作人,但那会儿几大卫视购片主任都不愿意选这样正剧题材的,所以一直压在我手里。在我看来,正剧也不是正儿八经戏,也是我查了很多史料,有很多细节编织起来的好看的大戏。正好赶上这两年有反腐的主旋律,那我这个戏正好是反映粮田流失,当下最大的问题是土地比粮食值钱,造成很多问题。土地种田从来都是大问题,在清朝就有为了开矿排放污水污染环境,结果把粮田一整块一整块都荒废的现象。那会儿也是小农经济彻底被破坏掉了。”

此次将40集的电视剧《天下粮田》改编为两个多小时的话剧,高锋说:“难度很大,我平时看的话剧不多,因为是头一次写话剧。先是在网络上查阅了大量的舞台剧视频,因为电视剧的内容太庞杂了,所以舞台剧还是做起来很难的。”

导演钟海:腐败让天灾伴随人祸

导演钟海表示,起初看到电视剧中的部分台词,凭着多年的艺术创作经验,感觉这部作品非常有格局和影响力,应当被改编为话剧。虽然这部戏写的是古代官场,讲的是民以食为天的故事,但对我们今天的反腐有着非常鲜明的现实意义,我们要以史为鉴。“这个故事跟现在的数据造假有相似之处,数据造假导致中央的政策产生偏差,天灾的同时更容易出现人祸,粮田和吃饭的问题,从来都是稳固江山不能被忘记的。吃饭种田是老百姓的根,也是立国根本。”

主演吴京安:演这戏非常有快感

此次,话剧版《天下粮田》的主演吴京安,是继《红旗谱》之后再度与天津人艺合作,也是吴京安在《白鹿原》后又一部舞台剧作品。吴京安说:“天津人艺是我在艺术上和情感上都十分信赖的剧院,去年我拍电视剧《天下粮田》,曾把剧中的台词拿给钟海导演看,他觉得很好,有意排成话剧。《天下粮田》是有关江山社稷、民生的问题,有关一个朝代是否坚如磐石地挺立取决于什么,取决于老百姓。这部戏的台词句句扎人、刀刀如剑、字字见血,我演起来非常有快感。编剧高锋老师把《天下粮田》的故事精华放到戏剧舞台上,从感受上说剧场的杀伤力和魅力更强烈。”

■链接

《天下粮田》

本剧讲述了大清乾隆十年,皇上采纳了户部尚书刘统勋的建议,秘派禁卫军奔赴十八省捕捉田鸟,试图通过检验田鸟腹中食物解开天下粮田之谜。一场“金殿验鸟”引出匿灾不报、贪绩敛财的惊天巨案,暴露了大清国粮田萎缩、粮仓空匮的危机。刘统勋等一批大臣临危受命,在执行开荒增田大策的同时,剑指百年皇庄之弊。然而,以讷亲为首的贪腐集团,政商勾结、朝野夹攻,借垦荒之名升科征税,残酷盘剥乡民,挑战新修的“禁丈”律例,使乾隆的保田增粮大业功亏一篑。因妄议皇庄废弛被贬为庶民的刘统勋再次置生死于度外,面对各方邪恶势力的疯狂绞杀和学生杜霄的可耻背叛,展开了一场接一场无比惨烈的生死较量,命寄沃野,血洒田畴,坚持以法护田、以律治田,最后在与盘踞朝廷中枢的“铁帽子王”讷亲的大搏杀中,经历九死一生,终于胜出,保住了大清国的耕地红线,粮食安全被确立为国家第一要务,确保了乾隆盛世的宏伟开局。此次创作以事关国计民生的粮田入手,通过廉吏与贪官之间的尖锐矛盾冲突,折射出人性的善恶忠奸。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和璐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