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艺术家用一生诠释了什么是德艺双馨(4)

2017-04-05 08: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凌元

1917年2月8日―2012年1月20日

电影女演员,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失学,后在长春百川医院任助产士; 1937年入满洲映画协会表演训练班,同年在影片《壮志烛天》中饰演母亲一角;1946年起任东北电影制片厂演员;1951年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1960年在影片《红旗谱》中饰演忠厚、善良、贤淑的中国北方农村妇女的形象;她还曾在电影《平原游击队》、《黑三角》、《甜蜜的事业》、《红楼梦》等中担任重要角色;凌元从影50年,塑造了百部影片中农村中老年妇女的银幕形象,以喜剧见长。

代表作品:《红旗谱》《黑三角》《甜蜜的事业》《锦上添花》

李丁

1926年—2009年7月29日

生于山东省济宁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干部训练班,中国内地男演员。

1946年李丁正式登台演出,首次公演话剧《巡按》,1956年,加入中国戏剧家协会。1984年,出演剧情电影《林中迷案》。1992年,领衔主演剧情电影《天堂回信》,凭借该片获得加拿大里墨斯基电影最佳演员奖。1996年,出演古装历史剧《宰相刘罗锅》。2003年,领衔主演系列喜剧电影《张灯结彩》 ;8月,李丁在电影频道主办的第三届电视电影百合奖中获得优秀男演员奖 。

代表作品:《张灯结彩》《我的九月》《皇城根儿》《我爱我家》《人虫》《宰相刘罗锅》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