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法律思想史研究会会长:秦文化对中华法系影响巨大

2017-04-05 08: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法律思想史研究会会长:秦文化对中华法系影响巨大

中新网北京4月4日电 (记者 应妮)山东大学人文一级教授、中国法律思想史研究会会长武树臣日前赴西安的西北大学法学院、陕西师大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开讲“判例制度、秦文化与中华法系”的专题报告。

在武树臣看来,秦文化是一个历史概念。它由大文化和小文化所构成。所谓大文化,指东夷文化或殷商文化,秦之先民为皋陶之后,以玄鸟为图腾,本来居住在“商奄”即后来的齐鲁一带,西周初年因变乱被迫迁徙至西陲,后发展成为诸侯国。因此,秦人自然继承了东夷及殷商的文化传统。这些传统包括善战、重法。所谓小文化,是在春秋战国通过文化交通,特别是变法实践形成的尊君、信赏必罚,等等。秦国之所以能够变法成功,从落后的西戎一跃成为强国,与其大文化和小文化的有机结合分不开。

他认为,秦文化对中华法系的影响是巨大的。从法统而言,秦文化确立了国家主义精神,在很大程度上打破宗法血缘纽带,把个人解放出来,使个人第一次直接与国家建立起简洁的权利义务关系,从而在古老的废墟上第一次建立起统一的多民族的超血缘的地缘国家。从法体而言,秦国不仅第一次把成文法发展到极致,使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无一例外地被法律所调节。而且,秦国首次创立了判例制度,并且使成文法与判例结合起来,成为中国独有的混合法。

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武树臣随笔《长歌行》获得2016年法制日报的“法治周末”十大法治图书之一。颁奖词指出,“作者生于1949年10月,特殊的时间节点让他的人生经历注定是共和国社会变迁的缩影。他在北京读中小学,在山西四川农村下乡,在北京大学学习任教,在北京市二中院任职断案,在北京奥组委任法务部部长……今年,建国67载,武树臣也走过他生命中第67个年头。他丰富的人生与共和国的风雨交织在一起。这本《长歌行》不仅是他自己对逝去时光的追忆,也是在共和国的怀抱下成长的一代人必须要拾起的记忆。”

此次活动拉开商务印书馆好书地方宣传活动的年度序幕。相关后续活动将在其他地方陆续进行,商务印书馆负责人表示,期待好的学术人好的学术思想以快捷的方式进行互动传播。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